市場 > 股票

美股千元俱樂部添丁 科技股熱潮再迎巔峰

中国证券网
2017-06-07 09:04

已收藏


最新資料顯示,目前股價突破1000美元的美股達到16支。業內人士認為,股價並不是泡沫形成的要素,估值(市盈率)可能才是重要的參考因素。現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市盈率23.1倍。相較於大盤,科技股估值並未大幅高估。

“如果市場有什麼弱點的話,那就是投資者的錢都集中到了市場的一個角落:體量巨大的增長型股票,尤其是科技股。”MarketWatch的一篇報導折射著目前美股市場的某種現象。

2017年即將過去一半的時間,科技股的表現極為吸引眼球。根據富達投資集團的資料,截至5日收盤,今年資訊技術指數以21.34%的漲幅領跑所有標普分項指數,健康保健技術、互聯網零售及科技硬體、存儲/週邊設備指數年內的漲幅均超過30%,而同期標普500指數的漲幅約為8%。

如此的瘋狂不免讓人想到泡沫,昔日的互聯網熱潮仍然歷歷在目。從海外輿論看,科技股泡沫尚無定論。但接受上證報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與本世紀初的“互聯網泡沫”時期相比,科技股本身的估值並非被大為高估,加上稅改等潛在利好因素,科技股仍然存在上行的空間。

十余支美股衝破千元 科技業者上演進化記

如同又一匹黑馬,在5日的美股交易中,穀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接連刷新盤中和收盤紀錄高位,成功躋身“1000美元俱樂部”,當日報收于1003.88美元,日內漲幅0.78%。

Factset的資料顯示,目前股價突破1000美元的美股有16支,巧合的是,亞馬遜的股價6天前剛剛突破1000美元。雖然亞馬遜比Alphabet“先行一步”,但是論總市值還是Alphabet更勝一籌。截至5日收盤,Alphabet的總市值約6819.40億美元,亞馬遜總市值則約4811.92億美元,而蘋果坐擁8000億市值,是最被看好能突破1萬億市值大關的公司。

仿佛是從世紀初那場驚人的泡沫破裂中崛起,科技股如今的變身令人矚目。

渣打銀行(中國)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總監王昕傑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渣打在去年末發表2017年展望時就將美國科技股列為2017年的精選投資觀點,驅動該行看好科技股的因素為雲服務需求增長推動大型技術公司盈利增長。目前,通貨再膨脹貿易預期持續下降,渣打的核心情境是美國10年期收益率未來12個月處於2.5%至3.0%的區間,表明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利好,也同步利好科技軟硬體及服務需求。而科技行業也可能是未來美國稅改的主要受益行業,特別是有關海外盈利稅務的處理,如果相關資金流回美國境內,可用於回購股票、支付股息和增加資本支出。

實際上,在公司股價巨變的背後,科技業本身的標籤也在發生變化。Alphabet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穀歌搜尋引擎持續的主導地位。其次,Alphabet的其他幾個項目——無人駕駛汽車科技公司Waymo和Fiber,以及互聯設備製造商Nest這樣的企業也開始帶來更多的營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Brian Nowak表示,Alphabet無人駕駛部門Waymo的價值可能在700億美元,從情境分析中可得Waymo的實際價值應該能給Alphabet帶來12%的提升。Alphabet股價目標為1050美元,相當於目前水準上漲9%左右。

亞馬遜如今也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線上零售商,而是成為一家集電商、雲計算、人工智慧於一體的消費和科技巨頭。

王昕傑指出,進入2013年後,科技股環境跟過往不同,科技公司變得有些像消費股,這與2000年時的情況完全不同。

CNBC指出,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如今如此賺錢,它們有能力投資任何有潛力的新產品,例如無人駕駛汽車和人工智慧等,這些都有望成為價值上百億美元的業務。

在這種情況下,華爾街大鱷蜂擁而至。高盛5日發佈報告稱,科技股目前是該行的最愛。13家公司位於高盛的“對沖基金VIP”和“共同基金增持倉位”名單中,Alphabet就是其中之一。就連股神巴菲特也在股東大會上坦言,錯失了亞馬遜的投資良機。索羅斯2017年前後重倉殺入科技股,第三點基金也從金融股轉戰科技股。

估值尚未巨大偏離 “泡沫論”尚未成定數

科技股的炙手可熱令人回想起本世紀初的“互聯網泡沫”時期。畢竟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有40%的漲幅都來自於五大科技公司,也就是人們熟悉的蘋果、Alphabet、亞馬遜、微軟以及臉譜網。

科技股強勁的勢頭能否持續下去?貝萊德亞洲和新興市場股市主管Andrew Swan認為,增供與擴銷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和2018年給科技部門帶來“傷害”。Scale Venture Partners聯合創始人兼合夥人Kate Mitchell認為,科技股股價越來越昂貴,這就是一個風險。

不過,目前關於科技股泡沫並沒有一致的結論。

王昕傑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美國科技股股價表現確實相當強勢,但要論及泡沫可能還言之過早。股價創新高確實令市場擔憂,但股價並不是泡沫形成的要素,估值(市盈率)可能才是重要的參考因素。現時標普500指數21.6倍,對比之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市盈率23.1倍。相較於大盤,科技股估值並未大幅高估,但以納斯達克上市市值較大的100家科技公司為基準的納斯達克100指數25.9倍,資金相對集中於大型股的趨勢則較為明顯。

他稱,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滅前,微軟的估值為59倍、思科179倍,英特爾126倍,甲骨文公司87倍,而當前的科技龍頭“FAANG”(臉譜網、蘋果、亞馬遜、Netflix、穀歌/Alphabet),蘋果的估值僅18倍,穀歌和臉譜網在30至40倍,僅亞馬遜及Netflix估值上百倍。可以說現在的科技股大漲和對科技股盈利增強的預期一致。

金融業資深分析人士劉駿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表面上,泡沫在股市裡的反映是一個市值和帳面價值的對比,但是真正意義上,是股票價值是否符合人們的預期,這既和企業行業的基本面有關,也和人們對企業和行業的預期、態度有關。從資訊的來源角度,前者決定了股票的供給(管理層掌握更多企業運行的資訊),後者決定需求(投資者是否願意投資該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