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風險偏好大幅回歸或徹底引爆黃金

中国证券网
2017-05-18 14:04

已收藏

美股週三開盤大幅走低,恐慌指數VIX大漲;美元指數繼續下跌,創半年來新低。與此同時,避險資產黃金大漲逾1%。似乎一覺醒來,全世界都變了:風險偏好大幅回歸,將徹底引爆黃金。

美股金融板塊大跌

週三收盤,道鐘斯指數跌373點,跌幅1.8%,至20607點,標普500指數跌1.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2.6%。其中銀行類股遭受的打擊最大:標普500指數中的金融類股下跌3%,美國銀行和摩根士丹利分別下跌約6%。KBW納斯達克美國大型商業銀行類股指數創下去年6月2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時在英國投票“脫歐”之後,投資者拋售股票。該指數週三下跌4.1%,今年以來下跌3.1%。

只有房地產和公用事業類股上漲,因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了10個基點。同樣受到避險情緒推升,美國國債週三收盤締造近一年來最大單日漲幅。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收報2.216%,為4月19日以來的最低水準。10年期國債和2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溢價降至0.96個百分點,為去年10月底以來的最低水準。2年期國債收益率跌5.3個基點,至1.2458%;5年期國債收益率跌9.4個基點,至1.7542%;3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7.6個基點,至2.9160%。

黃金飆升或只是開始

國際金價收盤升至兩周高點。週三,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黃金期貨結算價上漲1.8%,至1257.5美元/盎司,為3月16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也是4月28日以來的最高收盤水準,金價已連續六個交易日收漲。其他貴金屬板塊同樣上漲:白銀連漲6天,創3月以來最長連漲週期;鈀金連跌3天;鉑金連漲6天,創2月以來最長連漲週期。

作為亞洲最大的黃金ETF管理人,華安基金指數與量化投資事業部總經理許之彥對記者表示:“華安黃金ETF有望成為資產配置中重要的另類投資標的。在多種不確定因素共振下,黃金的配置作用更加突出。”

人民幣有望持續反彈

美元連跌六天,創下3月末來最長貶值紀錄。美元兌日元跌幅擴大,一度觸及4月25日來最低點110.80;日元兌所有G-10貨幣上漲,其中兌加元、澳元和美元漲幅最大。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上漲,創下2015年8·11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北京時間週四淩晨5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8714元,較前一交易日紐約尾盤上漲0.06%;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夜盤上漲0.05%,報6.8847元。人民幣中間價繼續遠強於市場預期。

一位元外匯交易人士向記者表示,這輪人民幣走強主要因為內部支撐因素。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經濟景氣改善、企業盈利上升、資產收益率吸引力提高等,使得人民幣匯率面臨的內部支撐在增強,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也持續發揮作用。但業內人士也指出,人民幣匯率要真正“穩住”,可能要在美元走出弱勢的情況下才看得出來,能否長久“穩住”的關鍵仍取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