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董申:港股投資價值日益顯著

中国证券网
2017-06-04 19:52

已收藏

出身高盛資管的華寶興業基金(香港)投資總監董申日前對全球投資機會發表了他獨到的看法。董申認為,海外市場中,美股估值已高,機會不大,相反,新興市場和歐洲市場的股市機會較大,尤其是港股有較為顯著的投資機會。過去十多年,董申一直耕耘於全球投資,業績在全球基金中排名前列。

董申認為,要投資好“全球大類資產”,首先要明晰海內外各個經濟體所處的週期階段。從去杠杆角度看,經濟去杠杆從美國開始,“美國是去杠杆1.0,歐洲是去杠杆2.0,中國是去杠杆3.0。”

美股方面,最近幾個月,美國的經濟資料相對較弱,除了政府開支有所下降及庫存因素外,冬季較暖影響取暖開支、汽車等耐用品消費在前幾個季度強勁增長後有所回檔是主要原因。董申認同美聯儲的判斷,即經濟資料回落是暫時現象。

投資機會方面,從估值及週期來看,美股的意義不是特別大。2009年~2011年,美股上漲的動力2/3來自公司盈利上升;但2011年後,上漲動力超過2/3來自估值提升,後者對股價的推升是有限的。所以,目前投資美股,必須要考慮中長期的投資價值。這可以從兩個方面考慮:一是龍頭科網股,包括亞馬遜、穀歌等(但蘋果除外);另一個值得考慮的方向是,近兩年該板塊經歷了較明顯的調整。現在板塊相比全市場的估值差已經到了歷史上很低的水準,而其長期增長率依然有較明顯優勢。

如果說美國股市總體機會一般的話,董申認為,美國債市投資價值相對其他發達國家可能更優。除了美國債市一枝獨秀的市場廣度跟深度外,其收益率水準也更高。

相對美股而言,董申更看好歐股的投資機會。董申認為,歐洲經濟週期上比美國落後大概3年左右,因此追趕的餘地更大。在今年取得可觀漲幅後,目前歐元區股市相對全球發達市場股市的估值差略高於歷史平均水準,所以估值上並沒有太多優勢,短期需要多一份謹慎。但從中期看,歐元區公司的每股盈利未來幾年有更大的提升空間。尤其是德國以外的歐元區國家公司,追趕空間更大。如果全球股市有回檔的話,歐洲市場值得考慮。

全球新興市場方面,基本面在過去幾年有較大改善。2013年後,新興市場在經常帳戶、財政赤字等一些關鍵指標上取得了可觀的改善,通漲也總體保持穩中有降。同時,新興市場美元債務的信用利差沒有美國的高收益債信用利差壓縮這麼明顯。新興市場貨幣在前幾年大跌以後總體反彈幅度不算太大,央行也有一定的寬鬆餘地,所以新興市場美元及本幣債務均可作為前述美國債券的有益補充。但也要考慮到,過去二十年來,每一年新興市場各類資產都經歷了至少一次較為顯著的調整。如果調整發生,有可能提供介入的機會。

港股作為亞洲區新興市場股市的一員,目前有較為顯著的投資價值,尤其是考慮到中國內地各類資產價格總體較高,回報率近年有較明顯下降,以及內地資金規避匯率風險的大背景。港股指數今年漲幅不小,但依然有很多非指數權重股相當便宜。加之內地機構資金投資港股的相關流程的建立,研究交易等配套服務的完善,以及內地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特性的熟悉都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目前港股存量資金依然以外資為主,跟A股相比明顯的估值折價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會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