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大行委外勢頭不減 配置首選港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5-20 16:12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消息 雖然金融去杠杆使得銀行委外資金整體承壓,但受到衝擊較大的主要是中小銀行和城商行。隨著小銀行同業存單發行量減少,資金將從小銀行流向大銀行,或使大銀行的委外投資勢頭不會減弱。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目前不少主要對接大型銀行委外業務的公募和私募基金近期仍以淨申購為主。從這些資金配置的方向上看,港股、債券、FOF類型產品均有涉及,對港股更是青睞有加。記者獲悉,近期個別股份制銀行也通過基金專戶通道產品,動用近百億元加碼港股市場。

同業存單變化資料

折射去杠杆進度


“我們主要對接的是大型銀行委外資金,最近還是淨申購的,這輪去杠杆其實是資金從小銀行流到大銀行了。”滬上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訴記者。

據其透露,此次金融去杠杆對中小型銀行、城商行衝擊較大。隨著這些銀行通過減少同業存單發行規模而降低杠杆,大型銀行不斷減持存單,資金面反而相對寬鬆。

無獨有偶,某公募基金人士也告訴記者,近期某大型股份制銀行通過招標的形式加碼港股市場。他透露,“最終找了好幾家基金公司,總的委託規模大概有上百億元。”

記者瞭解到,上述資金通過成立基金專戶產品,最終投資到了港股市場。此外,還有個別大型銀行投資標的指向FOF、債券等。

一系列銀行委外資金招標的動向似乎表明,流動性階段性“最壞時候”可能已經過去,這從同業存單最新的變化資料中也可見一斑。

資料顯示,繼3月發行量突破2萬億元之後,4月銀行同業存單發行量已經大幅縮減至7236.9億元。5月第二周單周淨融資額為-1073億元,創歷史單周淨融資額最低值,且連續三周為負,但加權平均利率繼續上行,總體呈量跌價漲之勢。

中泰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齊晟表示,量跌可能說明一些銀行已經不缺錢了,而價升說明缺錢的銀行還在“續命”,這與監管趨嚴之前情況略有區別,在一定程度上能佐證去杠杆的進度。

港股吸引力仍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內地債券市場信用風險仍存、A股個別板塊估值壓力仍待釋放,超配港股成為一些機構的主要策略。

博時基金權益投資部總監李權勝表示,仍然看好下半年港股市場表現,主要邏輯有估值相對較低和市場流動性潛在提升空間較大兩個方面。

“估值方面,港股整體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場上都處於偏低水準,其中很多A+H兩地上市公司H股的估值有很大優勢;市場流動性方面,考慮到內地居民資產國際化配置的需求,港股是很好的配置方向,未來港股流動性提升潛力很大。目前仍然是投資港股較好的時候,如果市場未來出現回檔,那麼市場的吸引力還會提升。”李權勝指出。

鵬華基金量化研究副總監陳龍也認為,從宏觀視角看,國內經濟短期仍具有韌性,隨著三、四線城市房地產的“去庫存”,下半年經濟大概率會有所反彈,有望成為三季度港股上行的重要驅動力。此外,從企業盈利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工業品價格大概率會在一定區間內企穩。即使在需求端走勢平穩的情況下,工業企業預計仍將保持較好的盈利水準,也使得港股現有估值水準得到支撐。

此外,港幣採用盯住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預計年內美聯儲仍會加息,而以港幣計價的港股可以作為人民幣匯率風險的對沖工具,也使得港股資產具備一定的吸引力。

廣發基金國際權益投資總監吳健飛也表示,目前來看,港股仍然有較大機會,但要“加強基礎研究,把握個股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