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法國大選投票為市場解壓 港股“長和系”整體走強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0:23

已收藏

24日公佈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舒緩了市場壓力,但是內地A股未能止跌,兩者對於港股市場構成一正一反的影響因素。另外,地緣政治風險依然是投資者關注重點,港股大盤因此表現反復。恒生指數昨日早盤高開接近150點後,但一度倒跌84點低見23958點,其後再度回升上漲,但是成交量未能有效增加,短期港股調整格局是否完成仍待觀察。

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顯示,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初步領先,即使他的得票率僅領先于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兩個百分點,但消息仍舒緩了市場對法國乃至歐洲政局的憂慮。在A股於24日以大跌收盤後,歐洲股市開盤便大幅上漲,截至記者發稿時,法國CAC40指數大幅飆漲超4%,德國DAX30指數大漲3%,英國富時100指數也漲近2%。

港股方面,恒生指數週一收盤報24139點,上漲0.41%;恒生國企指數收報10108點,上漲0.57%。大市總成交額有655億多港元,而沽空金額有84.6億港元,沽空比例12.91%;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44:939,而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12只,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10只。

從盤面上看,受到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舒緩市場憂慮所提振,在歐洲投資占比較大的“長和系”整體走強。其中,長江基建升幅2.6%,以接近全日最高價66港元報收,成為當日表現最強勢的藍籌股;同系的電能實業也以全日最高位69.6港元報收,上漲超過3%,長和升1.9%報95.05港元。另據悉,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日前批准“長和系”收購澳大利亞能源公司DUET的交易。

就此,多家外資大行表示看好此項交易為“長和系”帶來的協同效應。大和在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稱,電能實業及長江基建在澳大利亞持有包括電力及氣體輸送網路等多項能源基建資產,由於DUET的資產位於鄰近區域,因此相信收購可為兩家公司的業務帶來協同效應。綜上,大和維持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的投資評級為“跑贏大市”,給予長江基建目標價68.5港元,電能實業目標價為77.75港元。

花旗也將長江基建的目標價上調近25%,升至72港元,投資評級上調至“買入”。花旗表示,考慮到收購DUET的交易有望於今年年中完成,加上英鎊貶值壓力減少,因此將長江基建今年至2019年的盈利預測上調7%至12%。

美銀美林表示,DUET股東已通過長江基建牽頭財團提出以每股3.03澳元、涉資約74億澳元的收購建議,長實地產、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將分別持股40%、40%及20%。報告指出,假設長江基建就收購作60%債務融資,而DUET今年6月1日起開始有盈利貢獻,則可將長江基建2017-2019每股盈測上調2.1%-3.6%,目標價由72港元升至74.3港元。

另外,在當日盤中,代表新經濟的科技股繼續有突出表現。其中,權重指標股騰訊控股在盤中創出歷史新高240港元,收盤漲0.67%報238港元;受到騰訊入股旗下遊戲公司的消息刺激,金山軟體股價放量漲8.14%,成交金額激增至6億港元。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員葉尚志表示,法國第一輪總統選舉結果受到市場歡迎,具體表現為:在星期一亞太區交易時段,美股道指期貨上升超過100點,歐元兌美元上升超過1%。“而我們最關注的是,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回升至2.3%,這顯示市場避險情緒有降溫的跡象,市場短期利空已出盡,但仍需要時間來消化。此外,地緣政治風險能否舒緩解除,及特朗普週三將就稅改方案的發言等都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