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891只個股跌破2638點 中國版“漂亮50”在哪裡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09:34

已收藏


憧憬滬指3300點卻未到來,反而提前迎來“sell in may”,滬指一周跌去2.25%,創出今年以來的最大周跌幅。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統計資料發現,不計今年上市的189只新股,今年以來累計股價上漲的僅有849只個股,其中漲幅能超越滬指的僅有698只個股。

活躍下的“二八”表現

華爾街有句知名的諺語,叫做“Sell in May and goaway”,意思就是進入5月前後市場開始走熊,需要賣出。而在A股市場,5月前夕股指已經開始調頭向下。

在雄安新區龍頭股集體複牌後,股指表現卻越發低迷,滬指60日均線技術指標位率先失守後,3200點也隨即告破。3173.15點,滬指最新收盤點位較前一周下跌2.25%,創出了今年股指周跌幅最大值。

股指回檔,但個股總給投資者一種活躍的跡象,如北新路橋和西部建設兩架“一帶一路”馬車,股價持續走高,不斷創出新高,榮晟環保也因業績出色,遭到資金爆炒,周漲幅達到29.11%。加之新股不斷發行上市,以至於在每日的滬深漲幅榜上,總能看到不少的漲停股。

然而在這些個股活躍之下,A股其實已經進入到下行管道,又或者說進入個股嚴重分化階段。

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統計每日個股漲跌停數量發現,4月17日至21日,A股單日漲停最多的是在4月19日,有34只個股漲停,其餘時候漲停個股數量均在28只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初,A股每日漲停個股數量基本保持在70只左右,多則上百隻,低則也有52只。而跌停個股數量,進入4月中下旬後,每日跌停個股數量都在30只左右。同樣在4月份,跌停個股數量則不超過10只。

同樣,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統計近一周個股的漲跌幅情況發現,上周有2476只個股下跌,拋開新股,實現上漲的個股不足500只,“二八現象”明顯。

從兩組市場資料不難看出,在市場焦點個股持續走強的背後,絕大多數個股已經開始進入回檔階段。

891只個股失守“2638點”

今年以來,在次新股、“一帶一路”、雄安新區概念等等熱點題材的輪番炒作下,A股留給投資者印象總是震盪上行態勢。但資料卻顯示,活躍的個股就只有一部分,而大多數個股早已不再被資金所關注,反而是屢創新低。

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統計自2016年1月27日滬指創下2638點之後的個股走勢發現,有891只個股股價低於當年1月27日的收盤價,換句話說這些個股股價已經跌破了2638點位,其中,有19只個股股價更是“腰斬”,如欣泰電氣、金亞科技、暴風集團以及華信國際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1月27日截至4月21日,滬指累計漲幅是16%,股指還在3173.15點相對高位,除了891只個股跌破“2638點”以外,還有628只個股漲幅低於16%,累計1519只個股跑輸大盤,占A股個股總數量的比例近50%。

而今年,滬指累計小幅上漲2.24%,但漲幅能超越滬指的僅有698只個股,市場整體表現低迷。不過有業內人士稱,個股份化嚴重,也說明A股正迎來新的投資時代,一個新的價值投資時代到來。

上海中域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袁鵬濤告訴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現在市場流動性實際上是趨於收緊的,市場本身在存量資金的博弈之下,在新的監管要求之下,也要求投資機構會往價值投資上去轉。而且現在隨著監管的加強,整個監管層面在大運用資料等很多新的手段,過去各種投機性掙錢的方式,也越來越受到考驗。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整個生態環境在發生變化。”

“漂亮50”一枝獨秀

在目前的A股市場,能一個交易日走一步,不斷悄然上漲的只有中國版“漂亮50”概念股。

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統計板塊與個股漲跌幅發現,小家電、白酒、建材以及家居等板塊的龍頭股股價在不斷上行,表現強勁。如小家電板塊裡面的老闆電器、蘇泊爾;白酒裡的貴州茅臺;建材裡面的偉星新材以及東方雨虹等,這些個股股價不少已經創出了歷史新高,同時表現也明顯有別於板塊內其他個股。

資料顯示,美國上世紀70年代崛起的“漂亮50”主要就是以可口可樂、惠氏、迪士尼、沃爾瑪為代表的消費股,以及以IBM、GE為代表的科技股。

此時機構資金都在加碼對中國版的“漂亮50”篩選和投資。

朱雀投資基金經理李樹榮日前分析認為中國版的“漂亮50”可能會有三類,一是龍頭公司的競爭力不斷提升的傳統週期行業;二是新興成長行業;三則是在雖然行業增速回落,但仍然保持低速增長的穩定增長行業中。

世誠投資總經理陳家琳表示,“監管態度對投資風格的間接引導也將對龍頭股行情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過往,市場亂象包括股價操縱、內幕交易、‘忽悠式’重組等,而這方面顯然是中小市值個股的天下。近期,監管層屢出重拳,精准打擊市場亂象、嚴控資本市場金融風險,且將常態化。這些監管態度及行為實質性地打壓了估值嚴重脫離基本面的中小市值個股,由此引發風險偏好的變化進一步利好治理結構良好、財務狀況穩健、業績穩步增長的行業龍頭。當下的A股市場因自身原因很難再現美股上世紀70年代‘漂亮50’的盛況,小幅溢價是一個更加合理的假設。”

小貼士

漂亮50:是美股投資史上特定階段出現的一個非正式術語,用來指上世紀六十和七十年代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備受追捧的大盤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