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股基倉位超88% 近八成基金加倉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09:15

已收藏

一季度A股市場呈現震盪上行格局,加倉是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集體動作。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加倉3.63個百分點至52.63%,股票型基金更是整體倉位超過88%,近八成基金公司加倉。

據天相投顧統計,一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閉式基金在內可比的106家1450只偏股基金股票(缺少部分基金)平均倉位元為58.26%,較去年底的54.52%上升3.75個百分點。

從基金類型來看,基本所有類型基金都有加倉的動作。如一季度末可比的封閉式基金平均倉位為61.13%,較去年末上升9.44個百分點,是一季度倉位增幅最高的一類偏股基金。

此外,一季度末可比的混合基金平均倉位為52.63%,較去年末上升3.63個百分點,若剔除積極打新的靈活配置型基金,實際上混合型基金倉位可能更高。一季度末可比的股票基金平均倉位為88.24%,較去年末上升0.42個百分點,考慮到要保持5%的現金應對贖回,目前股票型基金基本處於倉位元較滿的操作狀態。

從基金公司角度看,加倉也是一季度主流操作。相比去年底,79.4%的基金公司一季度整體倉位上升。在102家公司的可比資料中,有81家公司倉位上升,更有21家倉位元上升幅度超過10個百分點。其中,太平基金整體倉位由去年底的0.54%大幅上升至一季度末的70.15%,加倉了69.61個百分點,是加倉幅度最高的基金公司。此外,長安基金、金信基金、中信建投、東興證券、方正富邦、國海佛蘭克林等基金公司加倉幅度也較大。

也有少部分基金公司在一季度選擇減倉。減倉幅度最大的是東吳基金,一季度末的倉位為54.04%,較前一季度下降18.46個百分點。北信瑞豐基金、華泰柏瑞、紅土創新、益民基金等也有所減倉,不過幅度都不大。

從絕對倉位來看,一季度末有15家基金公司股票倉位超過80%,前海開源基金以88.27%的倉位排名第一。農銀匯理、富國、浙江浙商證券資產、摩根士丹利華鑫、中金等整體倉位在85%到90%之間。而興業基金、江信基金、鑫元基金、中加基金等整體倉位較低。

從單檔基金情況看,一季度加倉的偏股基金達826只,占可比1233檔基金的66.99%;一季度末倉位在90%以上的基金有178只,占比達到14.4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