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監管風暴聲聲急 A股市場慢慢港股化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14:11

已收藏


溫州幫資金拉抬個股、狂炒次新股、高送轉概念興風作浪、險資成為上市公司大股東“提款機”、小盤股被遊資控盤……這些以往所謂的“盈利模式”,如今在A股市場強力監管風暴下,都逐漸失靈了。

近期,針對A股市場上市公司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和部分機構、超級主力的難堪“吃相”,監管層一系列為市場正本清源的政策次第出臺,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機構人士表示,A股市場的生態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一句話:A股市場的玩法變了,要想盈利,各種打擦邊球的投機炒作行為都得“歇菜”了。

監管高壓態勢

絕非“權宜之計”


針對A股市場以往習焉不察的炒次新股,14日證監會發話了,第二批專項執法行動打擊的就是炒作次新股和快進快出手法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為,16起案子都納入到了立案調查範疇。此外,上交所等一線監管機構也已經對一些異常交易行為動手,一字斷魂、瞬間拉抬、閃崩,這些A股市場早期慣常的炒作行為,一時間似乎死灰復燃,甚至大有捲土重來之勢。監管層對異常交易帳戶的監管,指向了所謂的溫州幫等遊資。

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雄安概念股在政策出臺後隨即拔地而起,照以往的情況,雄安概念股股價短時間內翻個番甚至翻幾個筋斗,都不足為奇,但在監管風暴之下,雄安概念股大面積被停牌稽查。

4月8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轉方案在全世界罕見,必須列入重點監管範圍。”話音剛落,Wind概念板塊中的高送轉概念指數在隨後的首個交易日跳空下跌3.97%,與此同時,監管層對“忽悠式”、“跟風式”重組的頑疾也開始下重手進行治理整頓。次新股、高送轉概念股大面積跌停。即便是類似于中國平安、興業銀行的盤中閃崩,監管層也一追到底,要查出個所以然出來,堅決打擊機構交易中的不合規、不合法之舉。

不僅證監會,銀監會也是密集發文,銀監會先是發佈了《關於銀行業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了10大領域的風險防範要求;然後又在4月12日發佈《關於切實彌補監管短板提升監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強化風險的“源頭遏制”,強化監管處罰。

央行召開2017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要求進一步摸清風險底數,堅決整治金融亂象。

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抑制資產泡沫、打擊非法交易,這波金融監管風暴,核心的意圖無外乎這些。而且,這種監管高壓態勢絕非“權宜之計”,其長遠目標,在於夯實A股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正本清源,引導金融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的發展。

A股市場的玩法變了

按照一家百億資產管理規模私募基金投資總監的說法,A股市場的盈利模式,和政策走向一直都是緊密相關的。最常見的情形是,政策鼓勵和扶持哪些產業的發展,哪些產業的股票就漲勢不錯。而今,監管層強力打擊炒次新股、高送轉等行為,實質是打擊市場上的惡意減持、非法牟利以及各種形式的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行為,A股市場的盈利模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

第一,短期之內,在監管高壓之下,A股市場的很多中小市值股票,流動性會大大降低,尤其是一些估值高企、業績增長預期差的中小創股票,將遠離主流資金的視線,並由此波及到整個中小創股票市場,使得這些股票的波動性降低,流動性變差,偽成長股將徹底現出原形。

第二,所謂的殼價值概念股,也會被市場所拋棄。你要是亂炒,自然會有監管的長劍“伺候”,ST股票不再奇貨可居。

第三,那些靠炒概念、玩主題的短線資金,將很難適應新的市場,短線遊資以往的盈利模式,會逐漸失靈。

第四,基金等主流機構投資者,會越來越趨向於投資真正的價值股和成長股。基金公司對中小創的風控會進一步升級。

第五,A股會慢慢港股化,溫州幫等興風作浪的遊資不會有好下場。中國平安、興業銀行這些價值股盤中“閃崩”之後還會漲回來,但很多偽價值股和偽成長股跌下去之後就跌下去了,或者換句話說,如果你持有了這些股票,很可能就沒法解套了。真正的價值股和成長股會受到市場的青睞,垃圾股會像港股市場的“仙股”一樣,股價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進一步講,A股市場的投資風氣會得到淨化,投資理念會更加傾向於價值投資,有真實業績支撐的藍籌股、真正的成長股會受到投資者的追捧。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的股價和經營業績,會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投資者從二級市場獲得的利益,更多地來源於上市公司業績實實在在的增長和分紅派現,而不是所謂的“資本運作”。而對於投資者來說,“研究創造價值”將越來越被驗證,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也會發生變化,有投研實力的機構投資者會逐步發展壯大,散戶的比例會逐漸變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