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44個藥品納入國家醫保談判專案 價格或下調 涉及10家A股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10:10

已收藏

     4月14日,人社部發佈《關於確定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的通告》,確定44個品種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談判藥品範圍。
 

  記者通過國家食藥監總局網站查詢瞭解到,20種國產藥品、24種進口藥品納入目錄範圍,這些藥品主要針對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在上述20種國產藥品中,A股10家上市公司產品名列其中。
 

  一位元醫藥行業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企業產品如果能夠獲得醫保支持,可以大幅提高患者滲透率,擴大市場份額。
 

  價格有望大幅下調
 

  協力廠商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終的談判結果出來之後,相關藥品價格有望大幅下調。
 

  但對於企業來說,是利是弊還待定。如果價格下調,而銷量沒有相應提升,企業利益可能受損,參與談判的積極性也會降低。
 

  人社部在今年2月份發佈的《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通知時介紹,將探索建立醫保藥品談判准入機制。人社部將對經專家評審確定的擬談判藥品按相關規則進行談判,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據瞭解,此次藥品目錄調整方案提出對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但價格較為昂貴,按照現有市場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基金帶來一定風險的專利、獨家藥品,探索建立談判准入機制。在與企業達成一致後,政府將達成一致的品種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
 

  達成一致的專利、獨家藥品價格有望大幅下降。去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公佈了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替諾福韋酯和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種藥品降價幅度分別達到67%、54%、55%。
 

  但對於企業來說,是否接受談判價格還是另外一回事。史立臣認為,如果價格下降幅度較大,而銷量沒有相應提升,企業參與談判的積極性會降低。“去年與國家進行價格談判的產品有5個,但最終達成一致的產品僅有3個”。
 

  涉及10家上市公司
 

  據《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在上述20種國產藥品中,涉及A股上市公司10家。參一膠囊的生產企業為吉林亞泰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為亞泰集團控股子公司。吉林亞泰製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的淨利潤為4698萬元;血必淨注射液的生產企業為紅日藥業,2016年,紅日藥業血必淨注射液的銷售額為11.24億元,毛利為92.6%;複方黃黛片的生產企業為天長億帆製藥有限公司,該公司為億帆醫藥旗下公司。億帆醫藥2016年年報介紹,其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的中藥產品,是治療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特效藥產品。
 

  注射用益氣複脈(凍幹)的生產企業為天津天士力之驕藥業有限公司,該公司為天士力的全資子公司。天士力2016年年報顯示,注射用益氣複脈(凍幹)是公司的核心產品之一;銀杏二萜內酯葡胺注射液的生產企業為康緣藥業。康緣藥業2016年年報顯示,銀杏二萜內酯葡胺注射液是公司心腦血管產品線的代表品種之一,去年公司心腦血管領域營業收入比2015年增長34.36%,主要系銀杏二萜內酯葡胺注射液等藥品銷量增長所致。
 

  此外,深圳信立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阿利沙坦酯片、康弘藥業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恒瑞醫藥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西藏藥業旗下成都諾迪康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重組人腦利鈉肽、上海醫藥聯營企業廣東天普生化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射用尤瑞克林、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西達本胺片、天津賽諾製藥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黃芪多糖、成都百裕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銀杏內酯注射液等也進入國家醫保藥品談判目錄。
 

  據記者通過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瞭解到,此前,泰達股份旗下子公司曾持有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股份。但據最新的資訊,深圳微芯生物的股東資訊于2017年4月13日變更,泰達股份已不在股東列表。
 

  譽衡藥業曾於2015年與天津賽諾製藥有限公司等就注射用黃芪多糖(注射劑(無菌粉末))簽署獨家銷售代理協定。不過,該代理協定於2016年6月份宣佈終止。
 

  此外,成都百裕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於2016年在新三板掛牌,公司公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共實現營業總收入51126.18萬元,營業利潤7528.41萬元,利潤總額8032.31萬元,歸屬于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975.09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