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嚴格執行調入調出原則 醫保省級目錄新一輪調整在即

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09:47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新一輪省級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即將啟動。按照規定,各省調整許可權為國家乙類藥品數量的15%,包含調進、調出和使用範圍調整。據瞭解,省級目錄調整過程中嚴格執行調入、調出的原則。此外,人社部門將著手研究完善醫藥用藥管理辦法,建立常態化、動態化的醫保用藥准入機制。

對醫藥企業而言,新版醫保目錄的調整無疑是一項重大政策動向。今年2月份,人社部公佈了2017年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下稱“醫保目錄”)。一些藥企旗下的產品得以進入醫保目錄,在一定程度上為藥企帶來利好,在此基礎上,省級目錄的最終確定對市場具有決定性作用,是否在目錄中以及目錄中的使用限定是藥企重要的關注點。而由於此前已8年沒有調整,原各省醫保藥品目錄存在補缺需求,許多臨床上需要使用的藥品都亟待列入。

有專家建議,省級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總思路要和國家保持一致:第一維度是參保人員用藥可及性;第二維度是醫保目錄藥品經濟性。具體而言,考慮增補臨床治療必須、目錄內沒有替代品的獨家藥品,進一步拓展醫生和患者臨床用藥選擇廣度。防止過度將國家新增限定範圍重新調回,國家對部分醫保藥品目錄內用藥增加限定範圍,主要是過去實踐證明容易濫用的情況,省級應予以堅持,這有利於提高整個醫保藥品目錄的保障精准度,減少醫保基金浪費,防止藥品臨床濫用。

“沒有進入國家醫保目錄的產品,亟須努力增補進入本省的醫保目錄,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產品力和競爭力,是否具有很好的臨床價值,是否能獲得市場的高度認可。”一位元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已經在國家醫保目錄的產品,在本省醫保目錄確定中,能否為臨床應用創造更寬鬆的環境成為重點。此外,醫保目錄的動態進出都將成為常態,雖然相比調進的可能,藥品調出的幾率相對降低,但醫保目錄內藥品的“保護期”將明顯縮短已經成為確定的事實,以往進了目錄就被“保護”七八年的狀況已然成為歷史。

事實上,醫保目錄動態調整下一步將成為現實。2017年版醫保目錄公佈之前的三個目錄版本分別於2000年、2004年和2009年調整發佈。此次調整歷時8年,週期較長。對此,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將抓緊開展談判藥品准入,指導各省(區、市)人社部門進行乙類藥品調整;另一方面將著手研究完善醫藥用藥管理辦法,建立常態化、動態化的醫保用藥准入機制,做好目錄准入、支付標準、使用管理等環節的有機銜接,逐步實現醫保用藥的全流程管理,使保障範圍與臨床用藥實際、醫藥技術進步相適應,在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更好保障的同時,進一步發揮醫療保險支持創新、促進發展的作用。

另外,對藥企而言,後續的變數之一是擬談判品種的確定。此次醫保目錄調整確定了45個擬談判的藥品,雖然具體品種尚未公佈,但均為臨床價值較高但價格相對較貴的專利、獨家藥品,其中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其它為其它重大疾病用藥。據瞭解,人社部後續將組織談判,將達成一致的品種納入醫保範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