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大跌背後遊資時代終結!一片悲觀中,機遇或正悄悄來臨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09:26

已收藏


4月24日,上證指數下跌1.37%,創出年內最大日跌幅;深成指報10091.89點,下跌2.16%;創業板指報1809.91點,下跌1.58%,70多隻個股跌停。另外,資料顯示,週一收盤,有接近900只個股收盤價格跌破去年1月初滬指創下2638.30低點時的收盤價格。

  上證指數近期走勢

  對於市場突如其來的回檔,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背後大約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是,市場熱點相繼倒下

  近期引領行情的炒地圖和次新股均已倒下,市場熱點持續性很差。雄安概念殺跌依舊顯示大盤調整壓力猶存;與此同時,成長股擠泡沫的過程也在繼續;而藍籌股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修復後,低估值光環正在褪去。

  二是,地緣政治風險導致週邊市場走低

  近期,英國宣佈提前大選、地緣政治局勢仍然緊張、法國大選即將開幕,宏觀擾動下資產波動性維持在較高位置。

  三是,委外規模收縮風險擾動了市場心理

  西南證券認為,委外規模收縮風險不容小覷。政策繼續收緊,金融機構資金投放能力受到抑制,而這會對金融市場產生影響。

  四是,遊資“打板”模式或再難複製

  業內人士表示,在滬指久違的逾1%跌幅背後,市場結構早已發生了驚濤駭浪般的變化。遊資 “打板”模式難以複製昔日榮光。

  遊資時代謝幕?A股市場或正經歷“陣痛”

  4月份以來,A股最惹人矚目的主題莫過於雄安概念,部分遊資也一心想在雄安概念上複製昔日的榮光,但時移世易,遊資曾經無往不利的“打板”模式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儘管雄安板塊在4月份漲勢淩厲,但真正獲利的是早期埋伏的資金,遊資反而成了“接盤俠”。

  請對比一下遊資的昔日傑作“浙江金改”概念,當時的龍頭股浙江東日曾在2012年4月期間暴漲164%,該股上漲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特點是一邊拉升一邊出貨,成交量平穩放大。

  但雄安概念中的大部分個股在前期上漲中是無量上漲,一旦漲停板打開且成交放量,則連續大跌開始,在這種走勢之下,高位接盤的遊資直接被“坑殺”。坊間傳言,身價高達十億元的“深南哥”也栽在了雄安概念上,大資金割肉認賠,這也可能是“高買低賣”還被監管關注的原因。

  其實早在一年前,部分有見識的遊資大佬就喊出了“遊資時代已經結束”的口號。監管部門對短線操縱者開出一張又一張罰單,監管日益常態化、精細化和專業化,監管部門對遊資的一舉一動洞若觀火,部分習慣依靠資金優勢來操縱股價的遊資已寸步難行。

  4月14日,上交所曾表示,近期對區域特徵明顯的多帳戶多點聯動類異常交易行為,持續加大一線監管力度。監管發現,此類交易手法具有以下共性特徵。一是炒作標的趨於集中,偏好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為10億左右,上市時間多在3個月左右。二是異常交易行為具有典型性和複合性。主要是動用大量帳戶,利用資金優勢暴力拉抬股價,隨後“斷崖式”快速出貨。三是帳戶地域特徵明顯。經分析發現,帳戶主要集中於浙江溫州等地,並有向其他地區擴散的趨勢。四是市場影響較為惡劣。該異常交易行為極易導致股價短時間內暴漲暴跌,嚴重侵害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損害了中小投資者利益。

  上交所稱,下一階段,上交所將對利用多帳戶聯動、涉嫌操縱的異常交易行為,予以持續動態關注,保持監管高壓態勢。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市場監管制度的成熟,A股市場環境的趨穩,傳統的遊資套利模式或將越來越難以為繼。“遊資時代謝幕”或正在變成現實。

  調整以後買什麼?“價值為王”或勝出!

  如果遊資時代結束,那麼,我們可以期待價值時代的開啟。未來,如何轉向價值投資不僅是監管層的“題中之義”,也應該成為包括中小投資者在內的大多數投資者應當考慮的問題。

  市場人士表示,從週一盤面情況來看,市場再現一定恐慌性情緒,部分前期強勢股也出現一定補跌,不過在市場連續下挫後,很多個股短期調整幅度巨大,或已吸引一部分價值投資者。

  銀河證券表示,在大消費領域建議加大對醫藥行業的關注力度;在成長股領域,建議重點佈局市場景氣度相對較高同且估值基本合理的優質成長股;在經濟增速下行階段,產業集中度提升將帶來細分行業龍頭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建議關注受益於製造升級和消費升級的細分市場龍頭。

  興業證券則表示,白馬消費價值股的資金遷徙有望持續,家電龍頭、品牌白酒、醫藥消費、安防龍頭、品牌家居等繼續看好;另外,從估值角度,建議投資者佈局大銀行和大建築;而主題方面,“一帶一路”、混改等改革主線相關的主題依舊可以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