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市場千機變 老股民難再一招鮮

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09:37

已收藏

深港通開通後,內地投資者參與境外資本市場的路徑進一步拓寬,不少A股的老股民們都準備在港股市場大幹一場。但內地市場經驗豐富的老股民們要進入港股市場,理性投資和風險防範的弦可不能松。

假設一個A股老股民現在有100萬港元的自有本金,他在2016年7月28日前用全部資金買入港股標的德普科技(3823.HK)。但從7月28日這一天的15點開始,德普科技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在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裡,該股股價從一段時間內相對穩定的2港元左右,一度跌到最低點0.2港元。當天,德普科技下跌86.34%,成交量6.46億股,成交總額達3.84億港元。然而7月29日,德普科技還是沒有刹住下跌的閘:全天跌幅56.45%,報收0.135港元。有人說股市玩的就是心跳,各位老股民這時算算帳就會發現,28號開盤還坐擁100萬港元,過了兩天就只剩下不到6萬港元了。

經歷了危險遊戲,回頭看看這閃電式的暴擊,才發現引發德普科技暴跌的是一份研究報告。7月28日上午,美國做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發佈了一份報告,質疑該公司財務造假,稱其實際價值為零,並給出了“強烈賣出”的評級。雖然德普科技在當日下午即發佈澄清聲明,但還是沒有阻擋住來勢洶洶的下跌勢頭,僅兩日,德普科技的市值就蒸發掉了94%。

其實在港股市場,做空機構沽空個股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其結果很有可能會產生連鎖反應。當天跟隨德普科技一起,低價股燃起一片“火燒連營”之勢,蔓延至鼎石資本(8097.HK)、工蓋有限公司(1421.HK)、永耀集團控股(8022.HK)等大量個股。

內地的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普遍對於港股市場的做空機制不太熟悉,但廣義上講,看空和做空者,都是金融生態鏈條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當上市公司存在問題時,也需要有人揭短,為上市公司敲響合規經營的警鐘。

在此我們提醒投資者,若覺得股價被殺低,轉而低價抄入,這種投資行為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一般中小投資者涉足其中首先要審慎評估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對於普通的中小投資者而言,投資港股猶如遊戲過關,市場差異讓闖關的各位隨時都有墜入暗箭難防境地的可能。這種差異具體體現在:一是港股市場具備做空機制,但內地投資者目前不能通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賣空港股;二是雖然香港聯交所為抑制股價劇烈波動,推出了市場波動調節機制,但港股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日之內市值可能遭遇劇烈變動。

在A股老股民們奔赴港股新天地的時候,除了金戈鐵馬的豪氣,更要培養理性審慎的成熟心態,認真地審視深港市場在交易規則、投資理念等方面的諸多差異,理性投資境外資本市場。在風雲變幻的證券市場,沒有常勝將軍。

(免責聲明:本欄目的資訊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供稿人力求本欄目文章所涉資訊準確可靠,但並不對其準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做出任何保證,亦不對因使用本欄目資訊引發的損失承擔責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