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港股通“加倉”輝山乳業港交所證實:系交收機制延遲所致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36

已收藏


經歷股價重挫,輝山乳業從3月24日下午開始緊急停牌,目前尚未公告複牌交易。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查詢資料發現,停牌後,內地資金借道港股通持有輝山乳業股份數量增加了約1.17億股,最新持股比例高達8.1%。對此“異動”,市場專家向記者表示應該與港股交收制度延遲顯示有關,港交所也向記者證實,並提醒投資者注意其中差異。

交收制度延期顯示

遭遇機構做空報告發佈3個月後,輝山乳業3月24日突然上演驚魂大跌,股價重挫85%,當天振幅高達91.43%,公司股票午後緊急停牌。

查詢港交所滬港通和深港通統計資料顯示,當天港股通資金持有輝山乳業9.76億股,持股占已發行股份比例達7.23%;停牌後首個交易日,即3月27日,港股通持股數量環比增加了約322.2萬股,3月28日港股通持股數量再度增加,合計達到10.93億股,持股比例已經高達8.1%。

理論上,停牌期間個股無法交易,期間也並未公佈增發等導致總股本變動事項。港股通持有輝山乳業股份如何能增加?

對此,天元金融副總經理陳浩維向記者表示,香港市場實行的是T+2交收機制,港股通在交收時點上,也實行T+2交收機制。

換句話說,港交所披露的港股通持股數量和比例,實際對應的交收情況是兩個交易日前的資料。依此順延,3月28日披露資料應當對應的是3月24日大跌當天港股通持股情況。

此外,同樣遭遇過沽空機構狙擊的中國宏橋股價複牌後短期下跌後企穩,但在3月22日又開始停牌,公司稱有待刊發2016年年度審計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港交所資料顯示,3月22日港股通資金持有該股占比8.88%,3月23日持股比例增加至8.99%,“神”增持了約807萬股。而隨後停牌日中,港股通持股數量和比例保持不變。

證券時報·e公司向港交所核實上述資料異動原因。港交所回復,與內地市場股票交收規則不同,港股市場實行T+2交收制度,如果投資者在T日買入某個股,T+2日才持有該股票,在T日中央結算系統裡顯示該投資者並不持有此股票。提示使用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記錄查詢服務時請注意此規則差異。

內資“英勇”對決沽空

港股通專家溫天納也向記者表述了類似觀點,但是否存在場外交易情況,尚不能確定。

據《金融時報》報導,漢能薄膜發電此前遭遇暴跌,並自2015年5月20日開始停牌,但股東們可以通過場外市場交易。銀行家和投資者透露,買入價和賣出價介於0.50港元和2港元之間,相比停牌前公開交易報價3.91港元/股折價最高達87%。當年7月份,古根海姆投資曾宣佈,已出售了三隻ETF持有的漢能薄膜股票,但拒絕透露價格。

陳浩維表示,一般而言,投資者是不能參與買賣港股通的對盤系統外交易。

曾作為兩地互通標的,漢能薄膜發電已經被調出港股通標的,只能賣出。目前港股通資金持有漢能薄膜發電6.59億股,占比達到1.57%。局限於港交所披露資料的時間限制,無法比較港股通持股比例變動。

從成交情況來看,港股通資金搶籌兇悍,頻頻出手馳援沽空股。

2016年12月16日,渾水發佈報告,稱正在做空輝山乳業,並舉出大量調查結果,論證這家公司存在財務造假、誇大利潤等行為。資料顯示,做空報告發佈後,港股通資金頻繁成交輝山乳業,期間22次上榜滬市、深市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躍股,而該股此前三年上榜總計才40次。

甚至在3月24日輝山乳業大跌當天,滬市港股通成交1.28億港元,幾乎全系淨買入,占當天總成交額約三成。

另外,遭遇兩度做空的中國宏橋,3月7日澄清後複牌當天,港股通資金成交約合2.03億港元,占當天總成交額三成,其中淨買入高達1.12億港元,當天股票僅下跌0.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