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企今年將加大港股投資力度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09:41

已收藏

隨著上市保險公司2016年報資料陸續披露,7家上市險企(含3家在港上市公司)的年度投資收益率資料亮相。受市場低迷影響,這些險企總投資收益率呈現全線下滑態勢。

談及今年權益類投資策略,新華保險旗下新華資產總裁李全日前表示,今年權益類投資將以穩健為主,並將加大港股投資。李全稱,今年以來的港股投資已經獲得不錯的收益。

去年投資收益全體下滑

雖然各家險企管理的投資資產規模在攀升,但去年的總投資收益卻全線下滑。

其中,中國人壽去年總投資收益為1081.51億元,同比下降22.8%,而總投資收益率從2015年的6.39%降至去年的4.56%;新華保險去年實現總投資收益322.79億元,同比較少29.2%,總投資收益率為5.1%,較上年下降2.4個百分點;中國太保去年總投資收益444.73億元,同比減少20.5%,總投資收益率為5.2%,同比下降2.1個百分點。另外,中國平安去年保險資金組合總投資收益為917.14億元,同比下降20.1%,保險資金總投資收益率為5.3%,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

在港股上市的人保集團去年總投資收益率達到5.8%,為幾家上市險企中最高水準,不過這一收益率同比還是下降了1.5個百分點。在港上市的中國再保險,去年總投資收益率為5.48%,相比2015年的8.48%下降3個百分點。中國太平截至2016年末投資資產規模4252億港元,總投資收益200.18億港元,較2015年降低24.9%,總投資收益率為5.01%,較2015年下降2.96個百分點。

根據上市險企的披露,投資收益的下滑,多受國內資本市場低迷影響,與股票基金買賣差價等已實現收益大幅減少有關。

或加大資金南下力度

談及今年權益類投資時,中國人壽副總裁趙立軍在該公司年度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從A股現在的估值以及市場輿論看,初步判斷不具備大幅上揚基礎。新華保險稱,今年在權益投資方面,會關注交易型機會,同時注重積累長期優質資產。

李全表示,今年在權益類投資方面的策略仍舊以穩健為主,會關注交易型投資機會,加大對藍籌股以及分紅派息較好股票的投資,倉位整體會和去年持平。“另外我們會加大長期的戰略性投資,加大對港股的投資,今年港股開局不錯,我們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收益,港股目前處於估值的窪地,會加大港股的投資。”

同時,針對加大港股投資,李全表示,對新華保險而言,主要有以下幾種加大港股投資的管道:通過新華資產香港公司,通過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在監管允許情況下,人民幣換外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