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企年報透露信託合作路線圖 今年險資在投資PPP規模上有望高速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03-31 11:18

已收藏

2012年10月份保監會發佈《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有關金融產品的通知》,放開投資信託產品。截止到去年年中,有關資訊顯示,險資投資信託金額約為5000億元。

對於資產規模高達十幾萬億元的保險和信託來講,儘管信保合作被賦予很多期待,但其發展速度在過去幾年顯然並不太高。近日,幾家上市險企相繼發佈2016年年報,我們也可以一窺信保合作的面貌。事實上,包括新華保險、中國太保在認購信託產品規模上都有不俗的增長。

明顯的增長

在幾家上市險企年報中,新華保險對投資信託產品的情況列示的較為明晰。新華信託2016年年報顯示,按照投資物件分類,新華保險債權型投資中,投資信託計畫的金額為625.34億元,占全部投資資產的比重為9.2%,而2015年此項金額則為499.03億元,占比為7.9%,同比增長25.3%。新華保險去年年底債權型投資金額4368.10億元,在總投資資產中占比為64.3%,較上年末上升9.5個百分點,新華保險在年報中也自述,債權型投資增加主要系“公司加大債權型投資中理財產品、信託計畫及國債的配置“。

而在新華保險披露的另一個指標中,非標資產投資情況的前十大金融產品主要管理機構中,赫然出現了三家信託公司:華融信託、中融信託、北京信託。其中華融信託在已付款金額一項中的金額為169.38億元,在三家信託公司中位居第一,占非標投資規模比重為7.51%。

而除新華保險外,其他3家險企對投資信託產品沒有進行專門的披露。

不過,從一些指標上,還是可以側面觀察到險企投資信託的情況。

例如中國太保披露,在未合併的結構化主體中,由協力廠商管理信託產品395.94億元,而2015年同期這一數位規模為217.22億元。同比增長超過80%。

險資偏好?

那險資都對哪些信託產品情有獨鍾呢?在險企披露的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範圍內的主要結構化主體中,可以找到一些端倪。

從幾大險企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範圍內的主要機構化主體中透露的資料來看, 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除中國太保未披露相關資訊外,相較於2015年而言,新華保險則實現了投資信託計畫“從無到有”的轉變,投向信託的規模達50億元;中國人壽投向信託計畫領域的資金規模由80億元猛增至232億元,增幅高達190%。

值得注意的是,新華保險投資的信託計畫分別為“陸家嘴信託——中電投中衛 熱電永續債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和“陸家嘴信託——中電投中衛新能源永續債集合資金 信託計畫”兩款永續債信託,新華保險持有的份額比重均接近100%,共計50億元。而在中國人壽在上述指標中列明的7款信託計畫中,也有一隻永續債信託,“上信-華融資本永續債權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畫”,中國人壽持有份額比重為90%,投資金額為20億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這一類信託計畫中,信託公司的定位應類似於“通道”,利用自身靈活的制度性優勢為大規模投資的險資服務。

此外,險資投資產品普遍佈局基建、民生類的產業。此外,在業內對信保合作寄予極大期待的PPP領域,也在提速。

近日,中國人壽在港交所披露將從協議生效日至2019年年底,每年認購重慶信託不超過500億元集合信託產品,合計1500億元。

而在中國人壽的年報中,專門論證並推動了一項重大戰略專案。在去年12月6日資產管理子公司和財產險公司與重慶信託訂立信託合同,以認購重慶信託—青島地鐵 4 號線 PPP 專案集合資金信託計畫項下的信託單位。中國人壽表示,根據該信託合同,信託計畫項下的信託資金共計人民幣 21.16 億元。本公司與財產險公司分別以人民幣 20.86 億元和人民幣 0.3 億元認購信託計畫項下 20.86 億份和 0.3 億份信託單位。信託計畫項下的信託資金將用於投資青島地鐵 4 號線 PPP 項目。

與此同時,中國人壽還通過“上信-寧波五路四橋 PPP 專案集合 資金信託計畫”投資寧波五路四橋PPP專案,實收信託金額87.58億元,中國人壽持有88.02%的份額。

近日,有專業從業PPP業務的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今年保險資金在投資PPP規模上有望高速增長。而信託靈活的制度優勢,非常適合做架構,可以在其中發揮日趨重要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