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民生信託3.45%股權遭兩股東甩賣 底價超5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10:39

已收藏

中誠信託“煤炭”系股東撤離尚未結束,民生信託也遭遇了兩位“旅遊”系股東的聯合作戰。

證券時報記者日前獲悉,此次民生信託股東首旅集團和康輝旅行社集團合計轉讓其3.45%股權,轉讓底價為5.106億元。

民生信託相關人士表示,“兩家股東屬正常轉讓,並未完全退出,主要出於財務考慮,目前需要一些投資收益。”

3.45%股權被轉讓

3月22日,北交所網站掛出了民生信託股權轉讓的具體資訊,引來了各方廣泛關注。

目前,民生信託的股權結構為:武漢中央商務區建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2.7071%;浙江泛海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10.7143%;首旅集團持股6.4286%;中國青旅持股0.0857%;鐵道旅行社持股0.0429%;康輝旅行持股0.0214%。

公開信息顯示,此次首旅集團並未完全退出,只是轉讓其所持的3.4286%股權;而康輝旅行則打算徹底退出,將其所持0.0214%股權悉數轉讓。

值得注意的是,康輝旅行是首旅集團的控股子公司,首旅集團持有康輝旅行51%的股權。首旅集團在金融方面的佈局除民生信託外,還持有世紀證券60.92%的股權。

股權轉讓獲翻倍收益

據證券時報記者瞭解,首旅集團持有的6.4286%股權的投資本金為4.5億元,康輝旅行持有的0.0214%股權的投資本金為150萬元。

按照當年投資額來計算,此次轉讓的3.45%股權,投資本金相當於2.415億元,對照本次交易條件中的轉讓底價5.106億元來看,增長幅度達111%。

不過,此次股權轉讓對受讓方提出了一定要求,其中一條為,受讓方應為在中國境內成立並有效存續三年以上的企業法人,股權結構(至其實際控制人)中不應含有外資成分(需書面承諾)。

對於含有外資股東的企業不予考量的原因,民生信託上述人士表示,“由於工信部等部門的相關要求,外資股東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我們的對外投資活動。”

此外,此次股權轉讓對受讓方的要求還包括:財務狀況良好,最近2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最近1個會計年度末淨資產不低於資產總額的30%;且專案不接受聯合受讓,也不得採用委託或隱托方式受讓等。且本次交易需要一次性付清,意向受讓方須在受讓資格確認後3個工作日內支付1.5億元作為保證金。

民生信託成立於2013年,是行業內年齡最小的信託公司。2016年底,民生信託資產管理規模升至1577億元,同比增幅近40%;實現營業收入19.22億元,同比增加77.63%;實現淨利潤9.1億元,同比增加132.74%。

據記者瞭解,自2015年開始,民生信託便明確了轉型的方向,提出投資、投行、資管、融資、財富五大戰略定位,以及提升自主投資能力、資產管理能力、財富管理能力三大功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