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信託產品登記有望四月實施 相關方案已上報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09:57

已收藏

備受關注的信託產品登記有望四月份開始實施。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相關方案已上報至監管部門,等待批復。

據中國證券報29日消息,信託產品登記具體由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信登”)負責實施。中信登於去年12月12日由銀監會批准成立,註冊資本30億元,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控股,中國信託業協會、中國信託業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18家信託公司以及上海陸家嘴金融發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參股設立。與之配套的《信託登記管理辦法》近期也已向各信託公司徵求完意見。

根據銀監會頒佈的《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監督管理辦法》,中信登的職能包括三部分:一是完善信託產品登記和資訊統計功能。通過建立信託產品登記系統,實現對信託產品、信託受益權等資訊的登記,進一步規範和完善信託產品的統計和資訊披露,履行與信託產品相關的查詢、諮詢等職能。形成權威的信託業資料中心,為信託業發展提供資訊支援。

二是實現信託產品的發行與交易功能。以信託產品登記系統為平臺,配套相應的發行和交易制度,建立信託產品交易市場,規範信託產品發行、交易、兌付、清算等重要環節,提高信託資產的流動性,推動信託業穩定發展。

三是為監管提供資訊服務,提升監管效能。通過建立信託產品登記系統,改進監管部門對信託業的即時監測,提高信託業監管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日前,銀監會信託部主任鄧智毅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信託登記平臺上線時間,我們爭取往前趕,上半年上線還是有希望的。”他認為,信託制度比較獨特,信託登記在信託制度中具有特殊意義。儘管早在2001年信託法頒佈時,就提出建立信託登記制度,但由於各方面原因一直未能落地。去年底,中信登掛牌,目前正按照預定方案有序推進。相關內部業務運行制度正在推進中,爭取早日上線。相關登記制度正在逐步建立,目前只是產品登記,距權屬登記還有一定距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