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月集合信託發行規模下降 平均收益率6.12%

上海
2017-03-09 11:26

已收藏

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資料顯示,2月集合信託平均預期收益率為6.12%,比上月下降0.15個百分點,集合資金信託產品收益率跌至近年最低水準。

資料顯示,2月共發行428款集合信託產品,發行規模846.74億元,環比下降44.68%;成立了413款產品,成立規模685.59億元,環比下降近四成。

雖然2月工作日受春節假期影響較少,但節後發行和成立市場均大幅下跌。去年春節假期過後,信託產品發行數量和規模都有顯著回升,反映出近期信託市場疲態。

2月平均收益率更是跌至近年最低水準。用益金融信託研究院研究員石文榮指出,主要原因是投向房地產、基礎產業、工商企業等實體的信託資金減少,而這幾類信託還能保持6.7%左右的收益率。投向金融領域的信託產品增多,但收益率相對較低,拉低了整體收益水準。如果延續目前的下跌速度,集合信託收益率可能將在3月份跌破6%。

從資金投放領域來看,金融類信託規模占比最高,達39%,備受投資者青睞的基礎產業信託占比最低,僅為5%。基礎產業信託的成立規模大幅萎縮,主要是有部分政信專案已經轉向PPP模式,通過產業投資基金等方式融資。

業內人士表示,信託資金配置與國民經濟結構調整的階段性特點高度相關。未來一段時間,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交通領域的項目投資展開,預計基礎產業信託融資規模會有所回升。房地產領域受各項調控措施影響短期不會出現融資大幅增長,但隨著房企發債受限、部分房產ABS被叫停、房產私募資產管理計畫受限後,信託公司自身成立的信託計畫將成為房企所剩不多的融資途徑之一,其短期內升溫的可能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