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基金大幅加倉勢頭不減 對一類公司加倉跡象明顯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20:28

已收藏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加速,險資、基金等機構的持倉浮出水面,其對大消費類公司加倉跡象明顯,維維股份是最新案例。

險資、基金爭先加倉維維股份

22日,維維股份披露了2016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前十大股東榜“門檻”從2016年三季度末的355萬股提升至499萬股,在此背景下,廣發小盤成長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中國人壽旗下的團體分紅FH001滬等兩家機構成為新進的股東,分別位居第十大股東和第八大股東;另一家險資中國人壽旗下個人分紅FH002滬大幅加倉了3825.43萬股,持股比例從1.32%提升至3.6%,位居第五大股東。

另外,在前十大股東榜的新進名單中還出現了一位個人投資者趙志超,其持股數量為517.87萬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0.31%,在此之前其未曾出現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東榜名單中。

事實上,險資、基金等機構加倉維維股份的行為並非集中發生在2016年四季度。自2016年初以來,維維股份前十大股東榜“門檻”總體呈現上升趨勢,資料顯示,2016年一季度末為370萬股,二季度略有下滑,此後股東榜“門檻”又開始逐季回升,從二季度末的207萬股,到三季度末355萬股,再到四季度末499萬股。

而在此期間,各路機構也爭先吸籌,比如本次大幅加倉的中國人壽旗下個人分紅FH002滬首次(2016年二季度末)出現在股東榜上時,其持股數量僅有730萬股左右,最新的持股數量已高達6025.70萬股,短短數月增幅就達7倍多。另外,嘉實資管-民生銀行-嘉實資本天行健5號資產管理計畫等多家私募機構也屢屢現身股東榜。

據查,維維股份主要從事豆奶粉、乳品和白酒的生產、銷售,主導產品為“維維”豆奶粉系列產品。近年來,公司在做好豆奶主業的同時,也切入了飲料、酒類等市場,先後推出“天山雪”乳品系列產品和“枝江”、“貴州醇”酒等系列產品。

機構仍偏愛大消費

除了維維股份,中國證券網記者注意到,在已公佈的上市公司年報中,機構對大消費類公司加倉跡象十分明顯。

邦寶益智是較典型的例子。公司是一家兒童塑膠積木玩具製造商,益智玩具產品包括教育系列、科普系列及市場各類熱門IP授權產品。公司發佈的2016年年報顯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門檻”提升至50萬股的背景下,公司的股東榜被公墓基金佔據了八個席位,另外兩個分別是國投豐盛三號私募基金和深圳沛石商業保理有限公司,而公司2016年三季度的流通股股東榜中僅有3只公墓基金。

再看大消費中的醫藥股廣生堂。公司2016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門檻”從36.85萬股上升至65.49萬股,幾乎翻了一倍,在此背景下,建信環保產業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嘉實服務增值行業證券投資基金、富國醫療保健行業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佛蘭克林國海潛力組合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建信互聯網+產業升級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等5檔基金成為新進的股東,上述“新來者”佔據了前五大流通股東中的三個席位,加倉勢頭可謂兇猛。

“事實上,自2016年開始,公募基金就開啟了一輪大的風格切換,對業績和估值逐漸看重,對並購和故事逐漸拋棄。”有基金經理表示。而最新的資料來看,過去4周偏股基金平均淨值漲跌幅對可選消費相關度已經接近100%,這意味著,公募基金對消費股的配置,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