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球市場劇烈震盪 特朗普效應失靈?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09:28

已收藏


近日,全球市場範圍內都出現了“特朗普交易”降溫的跡象,美股美元上升動能受阻,避險資產再次升溫,特別是自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的美股百日無大跌的“神話”也被破滅。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股市場的低波動率引起市場擔憂。在21日美股交易階段,標普500指數與道指均創下自去年10月11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更結束了連續110個交易日跌幅不超過1%的紀錄。美股大跌的的同時美元指數也應聲下挫,自2月初以來首次跌破100,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低點。而在昨日,亞太股市普遍下挫,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大跌2.13%,收報19041.38點,為2月9日以來的最低收盤位。韓國綜合指數下跌0.46%,報2168.30點,中國香港恒生指數的跌幅也超過1%。此外,歐洲Stoxx50指數盤中下跌0.5%,金屬、礦商、銀行等行業跌幅居前,英國富時100指數和德國DAX指數盤中也下跌超過0.5%。

在美股市場上,銀行股板塊當天創下自去年英國退歐以來的最差表現,標普500金融指數跌幅達到2.87%。有投資者將美股大跌歸咎於特朗普立法議程可能面臨的延誤,美國國會眾議院將對共和黨提出的廢除與替代奧巴馬醫改方案計畫進行投票表決,投資者在此之前出場觀望,加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承諾的大幅減稅政策至今未能順利推動,一連串不確定因素導致市場出現賣壓。此外,在美聯儲宣佈再次加息後,市場對於美聯儲接下來的加息速度變得敏感,也是導致金融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去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讓美國投資者陷入一場牛市狂歡,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這種樂觀情緒已經到頭,難道“特朗普效應”開始失靈?

美銀美林公佈的月度調查顯示,全球基金經理的股票配資比例處於兩年高位,但變得越來越謹慎,認為股票被高估的全球基金經理占比達到34%,創17年來的最高水準。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投資者的頭寸情況說明一輪風險偏好升溫推動的上漲行情或將告一段落。美銀美林分析師Jill Hall則表示,上周該投行客戶淨拋售8.91億美元美股,為連續第五周淨拋售。在這之前的四周中拋售者包括不同的投資者類別,而上周則完全是機構投資者。

美國散戶投資者協會對散戶進行的每週調查顯示,上周有31%的散戶看漲股市,比例低於2月底的38%和年初的46%,這一比例在大選後曾一度躍升至2015年初以來的最高水準。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官傑克表示:“隨著特朗普的許多政策開始陷入拉鋸戰程式,其政策引起的樂觀情緒也在降溫,雖然投資者還沒有徹底絕望,但已經相應調整了預期。”

對美股更致命的一擊或許來自股票回購。高盛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計畫將較此前預期明顯延後,美股今年的股票回購數量將因此而減少10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企業回購一直是美股需求的主要來源。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日前則在推特上表示,不用擔心股市自身的跌幅,要關注的是潛在金融市場不穩定性,股市下跌不太可能會觸發危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