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再創兩年新高 做空機構上演“帽子戲法”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09:12

已收藏

昨日恒生指數再度攀高,盤中一度觸及25450點新高,創下2015年7月以來近兩年新高,恒指今年以來漲幅已經達到15.41%。與股指的持續上行不同,港股市場近期有不少個股,包括一些港股通標的股暴漲暴跌,讓一些投資者的“小心臟”有點受不了。

做空機構動作頻頻

相關股票紛紛大跌


同花順統計顯示,5月港股通標的股中跌幅榜前兩名分別為科通芯城和瑞聲科技,在這兩隻個股的股價異動中,做空機構起到了重要作用。

昨日科通芯城平開平走,下午1∶30後,股價突然跳水,一度下跌至7.3港元,最高跌幅達到27%,為2015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後被臨時停牌,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22%。科通芯城昨日股價大跳水是由於遭到做空機構狙擊。一家名為“烽火研究”機構昨日發佈一份長達58頁、題為“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做空報告,稱科通芯城不但誇大收入及淨利潤,其線上平臺Cogobuy.com 及所謂的“中國最大的硬體創新平臺”硬蛋也完全是一個騙局。

對此,科通芯城董事長康敬偉昨日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時回應:“此次做空是有組織的行動,目前已經報警,警方正在調查之中。公司會和審計師一起通過協力廠商資料的驗證,儘快向港交所遞交澄清材料,爭取儘早複牌。”康敬偉還表示,公司會堅持做回購。

5月19日科通芯城受瑞聲科技被做空牽連,盤中一度大跌近30%,隨後公司在港交所回購270.0萬股,耗資2652.667萬港元。科通芯城5月以來累計跌幅已達30%,成為月度跌幅榜上排名第一的港股通標的股。5月19日,做空機構Gotham City發表了瑞聲科技做空報告的完整版,導致該股暴跌並停牌,同時引發港股出現一場科網股的小股災。

此外,中資股美圖公司股價近期也處於跌跌不休的狀態。在5月17日大跌9.1%之後,昨日再跌7.2%,盤中最低下探至8.86港元的低位,距離發行價8.5港元僅一步之遙,距離上市以來23.05港元高點,跌幅已超過60%。該股在3月份短短的11個交易日內,股價從近10港元狂飆至23港元,令人矚目。 反擊做空

豐盛控股5月漲30%

最近幾年,做空機構不斷瞄準中資公司,而被攻擊物件多數股價暴跌。此前被渾水做空的輝山乳業,一天內蒸發300億港元市值,單日股價暴跌近90%,創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紀錄,而同樣遭遇渾水狙擊的綠諾科技最終被迫退市。上述提到的瑞聲科技、科通芯城被做空後也股價暴跌,都尚在停牌之中。

不過,在港股市場中,也有反擊做空後股價企穩的例子,豐盛控股就是近期最有代表性的一例。4月25日,美國做空機構格勞克斯發佈長達52頁的沽空報告,認為豐盛控股存在操控股價、市值過高、關聯交易等嫌疑,導致該股當天大跌11.9%。5月2日,豐盛控股發佈公告否認指控,稱上述指控為“誤導性、具偏見、有選擇性、不準確,屬於不負責任的揣測”。5月4日該股複牌,當天和5月5日分別大漲17.46%及14.86%。豐盛控股還表示,接下來將推動反沽空聯盟基金的成立,幫助一些被惡意沽空的中資公司渡過難關。

5月以來,該股漲幅已達30.6%,在港股通標的股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二位的是阿裡健康和都市麗人,5月以來分別漲41.2%和32.9%。

阿裡健康近期資本動作不斷。該股5月19日大漲11.1%,昨日漲幅為12.9%,領銜港股通標的股。

都市麗人則因複星國際全資附屬Fosun Ruizhe Grace溢價入股,股價5月10日和15日分別大漲12.7%和10.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