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人民幣走強 港股航空造紙板塊大漲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10:40

已收藏

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帶動香港銀行同行業拆借利率(HIBOR)資料全線上漲。截至北京時間1日18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7608,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調0.24%,近10日以來漲幅為1.61%,今年以來上漲3%。

受人民幣升值提振,港股市場上匯率變動敏感板塊如航空股、造紙股等集體上漲。

人民幣匯率走高

對於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的原因,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1日發表研究觀點認為,直接原因是人民幣中間價制度引入“逆週期調節因數”。該修正機制的推出從兩方面利好人民幣兌美元走勢,一方面該修正機制表明了央行維穩的態度,預期上能夠帶來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另一方面,隨著該修正機制的實施,央行能夠通過引導人民幣中間價,進一步企穩人民幣匯率。也有分析認為,美元的“特朗普行情”終結,使得人民幣匯率運行環境改善。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6月1日香港離岸人民幣HIBOR資料全線上漲,離岸人民幣資金面緊張狀況明顯進一步加劇。繼5月31日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暴漲1572個基點至21.07933%後,6月1日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繼續飆升2174個基點至42.815%,刷新1月初以來新高。資料顯示,離岸人民幣一週期HIBOR則由7.85201%漲至19.59633%;離岸人民幣兩週期HIBOR由6.58007%漲至13.91367%;離岸人民幣1個月HIBOR由5.9055%漲至10.57033%;離岸人民幣六個月HIBOR由4.92850%漲至5.71633%;離岸人民幣一年期HIBOR由5.04967%漲至5.50983%。

業內人士分析稱,近日受離岸人民幣暴漲影響,市場對人民幣連續升值的預期增加,拉升人民幣需求,導致銀行體系中人民幣的流動性趨緊。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離岸人民幣的融資成本飆高,讓做空人民幣的成本變得昂貴,促使空頭大幅回補,從而推動離岸人民幣急升。

航空造紙板塊受益

航空與造紙均屬於受匯率變動影響較為敏感的板塊,受人民幣升值消息帶動,當日港股市場中這兩大板塊全線上揚。6月1日,中國國航(00753.HK)上漲7.96%,報收8港元;中國南方航空(01055.HK)收報6.26港元,上漲5.03%;中國東方航空(00670.HK)收報4.75港元,上漲3.94%;國泰航空收報11.6港元,漲1.75%。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航空行業屬於典型的外匯負債類行業,尤其是美元負債,因為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資租賃負債,每年需支付一定數量的利息費用和本金。因此,一方面航空公司外幣負債比例高,人民幣升值會造成一次性的匯兌收益;同時,人民幣升值也使進口的航油價格下降,提升航空公司毛利率。

與此同時,造紙行業的受益,主要體現在人民幣升值使得造紙行業原材料進口實際價格下降,相關進口機器設備的成本以及造紙企業現有外債償還成本均會下降。

玖龍紙業(02689.HK)1日上漲6.6%,收報9.85港元;理文造紙(02314.HK)上漲1.92%,收報6.9港元;晨鳴紙業(01812.HK)上漲1.43%,收報9.19港元。

展望後市,多家機構已經開始考慮調升人民幣匯率預期。裕信銀行策略師表示,此前對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底至7.15的預測看起來過於悲觀,目前正在審視該預測。瑞銀集團也上調人民幣預期,稱人民幣年底前不會破7;2018年底前不會破7.1,此前預期為7.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