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週邊入夏熱 A股能否走出“倒春寒”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29

已收藏

近期海外股市表現搶眼,歐股、美股接連走強,海外市場似乎提前進入“夏熱”,但A股卻仍在“倒春寒”之中,昨日震盪企穩,但成交額並未有效放大,資金參與熱情不足。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市場向好一定程度上顯示了當前風險資產開始獲得投資者關注,但對A股的提振作用有限。考慮到各方對金融去杠杆將帶來何種程度的影響仍存在較大分歧,A股內部尚未出現積極性因素,短線弱勢格局料難改。

週邊股市入夏熱

4月份A股先揚後抑,經歷了“倒春寒”,重新跌回1月份的啟動點,A股乍暖還寒時刻海外股票市場似乎已提前進入夏熱。本週一法國內政部對大選第一輪投票的最終統計結果顯示,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拿下首輪投票勝利,將在5月7日決勝輪中與極右翼候選人勒龐對決,外界普遍認為馬克龍將於決選中獲勝,使得法國續留歐盟的概率大增,受此消息影響,歐股週一集體大漲,法國CAC40指數跳空大漲逾4%,並觸及2008年1月以來的新高。德國DAX指數大漲逾3%,刷新歷史新高。

在歐股爆發後,美股週二晚間也大舉走強,有消息稱,特朗普大膽減稅政策將出臺,據悉企業所得稅下降20%,同時對個人所得稅以及中產階級的稅收都有不同程度的調整,讓投資者對股市等風險資產偏好增強,尤其是對合夥制和業主制企業減稅,將會大大提振投資。此外,基建方面,特朗普政府有望在未來幾個月為一萬億美元的基建計畫準備好立法方案。受此消息刺激,美國三大股指強勢爆發,道鐘斯工業指數大漲1.12%,收報於20996.12點,逼近3月份的歷史高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0.70%,突破6000點大關,收報於6025.49點,繼續刷新歷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週邊股市普漲的背後,以黃金為代表的避險資產開始調整,失落的黃金折射出市場風險偏好已經顯著抬升,週邊環境轉好,風險資產獲得更多關注,對A股有提振,但相對有限。

縮量下的“局部熱”

自4月18日以來,滬深股市這波調整有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縮量,滬綜指走出一波四連陰,但滬市單日成交額維持在2000億元左右,單日跌幅也在1%之內,資金持續流出,但恐慌性殺跌的情況並不多。4月20日和4月21日滬綜指分別小幅上漲0.04%和0.03%,但並未就此企穩,4月24日大幅調整,下跌1.37%,終結了86天日跌幅不超1%的記錄。

近兩個交易日市場震盪反彈,滬綜指連續兩日上漲,但成交額並未放大,週二成交額僅為1741.29億元,刷新3月10日以來新低。週三的成交額小幅放大,但也僅有1971.13億元。縮量的情況仍未有好轉。在存量博弈的大環境下,市場“局部熱”的特徵愈發明顯。

昨日成交額前十的股票中,金隅股份、先河環保、華夏幸福、冀東水泥、首創股份、河鋼股份和碧水源7檔股票均為雄安概念股,金隅股份的成交額超過50億元,其餘6檔股票的成交額也突破30億元。雄安新區和京津冀一體化指數昨日的成交額分別為741.92億元和273.79億元,共計為1015.71億元,當日滬深股市成交額達到4307.44億元,這兩大題材占到了A股總成交額的23.58%。與之相比,其他熱點則缺乏資金光顧。

這從資金流向上也得到印證,首創股份、金隅股份和碧水源昨日淨流入金額居前,超過2億元,分別為5.69億元、4.42億元和2.38億元。其他諸如創業環保、建投能源、保變電器等多檔股票淨流入金額也超過1億元,資金迅速堆積在雄安主題中。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的局部熱其實是存量博弈的無奈之舉,市場短暫企穩,但投資者的謹慎情緒尚未消退,資金紮堆進入某題材往往會引發其大漲,但持續性一般。以昨日尾盤拉升的軍工股為例,僅僅一個交易日便遭遇資金撤離,申萬國防軍工指數下跌2.18%,跌幅顯著高於其他行業板塊。

A股能否走出“倒春寒”

其實週邊股市走強有其自身的邏輯,其大漲對於A股的帶動亦有限,券商人士並不看好A股迅速走出“倒春寒”。

銀泰證券陳建華指出,其實週邊市場走好對於A股的影響可能相對有限,當前A股更多的聚焦于銀行業金融整頓以及證監會趨嚴的監管政策,在國內因素未徹底消化之前,週邊即便持續大漲也很難能對滬深市場形成有效提振。短期市場A股出現企穩跡象,盤面看金融等權重的走強以及部分題材股的反彈成為帶動指數回升的主要力量。但從市場環境看,各方對金融去杠杆將帶來何種程度的影響仍存在較大分歧,後期在局勢明朗之前,我們認為A股兩市即便企穩,弱勢格局也暫難改變。

對近兩個交易日引領反彈的雄安主題建議不盲目追高,連續大幅調整後板塊出現技術性回升在合理範圍內,但結合整體市場環境以及雄安新區建設進度等分析,加之上方的套牢盤,該板塊再度走出超預期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新時代證券研發中心研究總監劉光桓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法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進入第二輪競選的利多消息刺激,海外市場近幾個交易日漲聲一片,港股也跟隨走高,這對A股市場構成較好的週邊環境,對A股市場的超跌反彈有積極的影響。滬綜指從3295點下跌以來,已經跌去了155個點,大盤在3110點上方有一定的支撐,技術上、空間上、時間上已經具備超跌反彈的條件,後市應該有一定的反彈,但由於臨近五一小長假,預計市場謹慎心態較濃,因此反彈的高度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