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項利率指標創年內新高 資金面緊張制約A股上攻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04

已收藏


在央行變相加息、銀行季末MPA(宏觀審慎評估體系)考核壓力等因素的影響下,市場資金面再現緊張局面。

首先,銀行間資金價格持續走高,其中銀行間14天回購利率(FR014)漲至5.2%創年內新高。其次,國債回購利率持續大幅飆升。其中,GC002收漲890基點,報15.13%,創今年以來新高;GC003上漲400.5基點,報13.5%,創2016年12月28日以來新高。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也多數上漲,其中隔夜品種大漲逾7個基點,報2.5210%。

此外,央行連續第4天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央行指出,臨近月末財政持續支出,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適中,3月29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至此,央行已連續第4天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另外,昨日有700億元逆回購到期,本周累計已回籠資金2200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在商業銀行體系整體面臨MPA大考的局面下,考慮到央行明顯偏嚴的政策立場,未來兩天資金面整體仍將維持緊張局面。

領新投資總監劉東明指出,近期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和質押回購的突然上漲,可以看出銀行資金面吃緊。資金面緊張主要由以下幾方面導致:1、季度宏觀評估臨近;2、同業存單大量到期;3、美聯儲加息;4、借貸資金等。

有市場分析指出,由於當前資金緊張的預期仍在深化,資金融入方和融出方正形成一個“回饋螺旋”並相互疊加,造成利率大幅波動。預計在3月末結束前,資金利率波動加大仍將是大概率事件。

而申萬宏源證券則認為,在去非標、去杠杆和防風險的監管思路下,預計央行將持續維持資金面緊平衡,但資金面隨基本面而動,在經濟增長仍面臨一定下行壓力的情況下,資金利率缺乏持續上行動力。預計後期隨著經濟增速和通脹的回落,資金面將出現階段性改善。

本周以來,A股上攻受阻,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三大指數紛紛出現回檔,分別下跌0.86%、1.18%、1.83%。市場分析指出,制約A股上行的原因歸根結底還是在資金面上,正是這一隱憂導致大盤上攻底氣不足,因而出現震盪回落走勢。

華泰期貨宏觀策略組分析師諸穎遠指出,近期兩市維持震盪整理,MPA考核下資金面依然以偏緊為主,流動性繼續對股指形成擾動。總體看,市場各板塊間輪動飛快且顯得雜亂無章,市場缺乏主流的交易邏輯,導致難以形成合力,短期仍需等待資金面壓力的充分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