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轉換思維 重視新藍籌

中国证券网
2017-03-28 09:47

已收藏

當前A股市場投資者已從關注資金面開始轉向對新一輪經濟復蘇的預期,伴隨著經濟增長拐點的不斷確認,行情也會在猶豫觀望中逐漸上臺階。

始於2638點以來的這一輪上漲行情,投資者情緒一直處於忐忑不安的狀態。一年多時間裡,一輪又一輪白馬藍籌股不斷走強,最終使上證指數的運行格局實現重要轉變。與去年上半年相比,最近4個月實現了趨勢性逆轉,即上證指數持續穩定運行於中長期均線(60日-250日)之上,這是典型的右側交易狀態,為行情向縱深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同時,宏觀經濟資料指標也悄然向好。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博士認為,2016年底以來,經濟內部出現了一系列轉折型的變化,這種變化都指向一個結論,就是經濟增長的底部已經正在形成甚至已經過去。換言之,當前A股開始得到宏觀經濟復蘇這一最大基本面的支援。

站在當前這一大拐點位置,我們更要重視大方向,重視投資思維的大調整。要樹立信心,此時最大的風險可能就是放棄股市。基於對此前熊市週期的思維慣性,對未來趨勢迷茫之時,也就是行情由弱轉強之際,市場情緒常常波動劇烈。當然,投資股市並不是說一定要直接去購買股票,實際上,大多數投資者可以通過配置股票型基金等理財方式來實現。不管是直接選擇股票或配置理財產品,在投資思維上,都要重視價值投資。

這裡講的價值投資,不是簡單的股息率策略。在經濟復蘇拐點期,更要強調成長。應重點關注景氣行業的優秀企業,不管是新興產業還是傳統產業,行業龍頭將會持續受益於新一輪經濟增長,這就是新藍籌的概念。表面上,新藍籌的市值相對會較高,但不等於就是大市值股。這一輪經濟增長週期的增長模式,會明顯不同於過往幾十年。即改變過去倚重投資和追求增長速度,開始轉向效率和品質。當前持續推進的供給側、混改、PPP等一系列改革,目標就是追求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這樣的經濟增長週期,唯有規模化、現代化管理的龍頭企業才會勝出,對應的股票就是新藍籌。

經濟復蘇初期的行情,是結構牛,不是系統牛。伴隨宏觀經濟復蘇這一軌道而逐步回暖的股市,大趨勢整體向上,但中短期甚至更長一些時間,大盤都不太可能轉向指數型、系統性上漲。若出現階段性集體性上漲的話,也可能預示著短期即將步入調整。短期內,上證指數的大型右側交易平臺已運行了5個月左右,短期會嘗試向上突破3300點,不斷切入3300點-3500點這一重要阻力區域。每一次指數加速上漲,都會因為獲利回吐或觸發套牢盤而出現調整。

觀察本輪行情的領先股群體,可以大體把握市場的運行脈絡。第一梯隊,以貴州茅臺、美的集團、恒瑞醫藥等為首的一線品牌消費品公司,目前已有效突破歷史高位,這是大盤系統性保持穩定的中樞,也是引領其他新藍籌股估值上移的指標。其次,就是已突破滬指5178點以來調整幅度的50%位置群體,也是以低估值龍頭股為主,包括“一帶一路”、供給側改革、PPP、混改以及新能源汽車等主題。第三類,就是與上證指數基本同步的,像軍民融合、運輸類、資源週期性以及中游製造類。當前,市場熱點已從第一梯隊遷移至第二、三類,如新能源汽車、軍民融合以及中游製造業。交易策略上,除跟蹤上述領先股運行節奏以外,更要重視這些新藍籌股的每一次回檔調整所帶來的機會,而不是簡單的追漲策略。(執業證書:S145061102001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