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A股初春上演“挖掘機”行情 基建加碼投射工程機械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10:56

已收藏

根據工程機械行業協會最新資料,2017年2月份,挖掘機銷售資料可以稱得上瘋狂,國內挖掘機銷量達14530台,同比增長298%,增速達單月歷史最高水準。“大風起於青萍之末”,挖掘機銷售火爆的背後正是國家層面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相應的,A股市場也做出了回應。工程機械板塊中與挖掘機相關的上市公司在2017年初春逐步走出一波行情。從行業回饋來看,相關的熱度也將會延續至基建板塊

挖掘機公司背後的投資邏輯

挖掘機銷售資料並非在2017年突然井噴。一位元中聯重科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從2016年三季度開始,挖掘機市場出現了異動,2016年7月挖掘機市場一改頹勢漲幅高達40%左右。”

記者也根據公開資料整理,2016年下半年以來挖掘機銷售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的態勢。

西南證券一位元行業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工程機械行業經歷小週期後已逐漸走出寒冬,從16年下半年以來行業迎來反彈,根據主要產品的開工小時數和銷量資料表現,我們判斷行業回暖基本確定,新一輪的行業週期已經開啟。”

挖掘機市場的火爆也回饋在A股二級市場上。從2017年1月1日起,截至3月23日,工程機械板塊中挖掘機相關的上市公司均出現不錯的漲幅。

其中三一重工(600031.SH),柳工(000528.SZ)以及徐工機械(000425.SZ)的區間漲幅均超過20%,而2016年同期幾家公司均出現超過了20%的跌幅。在大盤指數並沒有出現明顯抬升的情況下,資本市場對相關板塊的關注度可見一斑。

而在2月挖掘機銷售國產品牌的占比中,三一重工銷量3615台,同比增長369%;徐工銷量1405台,同比增長647%;柳工銷量654台,同比增長342%;三一、徐工和柳工三大品牌國內市場佔有率達40%。

觀智資本投資總監姜玉蘊則對記者表示:“2月份挖掘機資料出乎我們意料,雖然市場都知道挖掘機現在的銷售形勢一片大好,但這樣的增幅將會大幅改善工程機械行業公司的盈利水準。行業週期上行疊加盈利復蘇,這就是近期挖掘機相關公司背後的投資邏輯。”

中泰證券分析師王華君也在其研究報告中印證了上述判斷:可以看到行業收入增速在2015年第一季度見底,降幅持續收窄,到2016年第三季度時已經明顯收窄,預計2017年第一季度很多企業實現較大幅度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挖掘機在機械工程板塊中是被看作是具有前置性信號的板塊,在挖掘機資料回暖後的一段時間裡,也必將伴隨著起重機等機械設備行業的回暖。

宏信證券分析師汪翔認為,從近期其他工程機械設備銷量情況來看,挖掘機銷量回升已逐步擴散到推土機、起重機等其他品種,整體需求回暖,而根據工程機械板塊2016 年業績披露情況,在需求回暖的帶動下盈利改善已有所體現。同時,工程機械需求回暖仍將延續,帶動工程機械板塊盈利修復延續。

前述西南證券分析師也告訴記者,“挖掘機作為工程機械行業復蘇的先行指標,其銷售資料回暖後,我們判斷將依次出現起重機及混凝土機械的銷售增長,時間的滯後大約在一個季度至半年間。從近期我們與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徐工機械、山河智慧等工程機械龍頭企業交流來看,我們判斷行業需求復蘇情況、行業反彈的持續性有望超市場預期。”

基建板塊漲幅明顯

見微知著,挖掘機不僅僅是工程機械板塊的前置風向指標,其復蘇背後也反映了國家大力發展基建的現狀。

姜玉蘊對記者表示:“挖掘機的反彈是由基建帶動起來的。1-2 月挖掘機銷量高速增長主要與基建投資加碼、礦山需求回升、去年基數較低以及存量更新需求等因素有關。”

正如上述所講,基建確實在持續加碼中。根據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1-2 月國內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8.9%,而基建投資累計同比增長21.3%,比2016 年全年提升5.6個點。

基建板塊也自然而然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熱點板塊。根據東方財富choice分類,基建板塊中包含了24家上市公司,這些公司在今年均出現一定的漲幅,其中西藏天路(600326.SH)、中國交建(601800.SH)、葛洲壩(600068.SH)等公司的漲幅更是超過了30%。

另外,所有地區中新疆板塊的回饋最為明顯,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的資料顯示,從2017年1月1日至今,新疆板塊中除了三隻新股之外,漲幅超過或者接近100%的個股均與基建相關。北新路橋(002307.SZ)、天山股份(000877.SZ),西部建設(002302.SZ)三家相關公司的漲幅分別為82%、141%、100%。

一位天風證券分析師表示:“新疆地區基建板塊暴漲是有其原因的,根據今年的計畫,新疆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超50%,是全國所有區域中最高的。另外,前幾年新疆地區的固定資產投資是短板,2016年的時候固定資產投資不足1萬億排在全國末位。今年地方兩會上,當地政府也明確了要大幅加大固定資產投資力度,力爭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5000億元的目標。”

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在多重因素的推動下,工程機械和基建板塊行情還會延續,“挖掘機”概念有望在今年同人工智慧、“一帶一路”等熱點主題概念貫穿全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