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首批基金年報曝光公募投資新動向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09:01

已收藏


首批基金2016年年報出爐,投資者得以一窺公募基金的投資新動向。

就市場趨勢來看,多家基金認為,中短期A股市場將處於“上有頂、下有底”的區間震盪態勢。長期而言,A股仍然會有層出不窮的投資機會湧現。就投資偏好而言,隨著價值股的估值修復以及成長股的估值消化,越來越多基金經理認為,成長股和價值股的投資機會變得更趨均衡。

以積極心態看待A股

站在目前的時點來看,長信內需成長的基金經理認為,市場的利多因素有三點:其一,由於經濟復蘇的慣性,上市公司特別是中上游的盈利好轉仍在持續;其二,在大類資產中,債券的“去杠杆”進程仍在持續,地產受到很強的調控政策打壓。無論從性價比還是短期政策友好程度來說,權益資產都是占優的;其三,保險資金年初保費收入集中的配置需求也帶來一定增量。

但一些不能忽視的負面因素仍然存在,如利率不斷在抬升,“大小非”近幾個月集中解禁,由於地產調控以及“去杠杆”的持續推進,經濟復蘇面臨一定壓力,對市場整體估值有較大的壓制。

就中短期而言,博時新趨勢靈活的基金經理認為,未來一年A股市場大幅上漲或下跌的可能性相對較小,結構性的投資機會仍然存在。這樣的觀點在基金經理中有一定代表性。

不過,如果將時間的維度拉長來看,長信內需成長的基金經理認為,儘管中國短期經濟增速放緩,但在全球範圍內來看,中國仍然有較高的經濟增速,有較大的市場縱深和制度紅利,未來A股市場仍然會有層出不窮的投資機會湧現。在市場波動震盪時,應該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去看待這些機會。

尋找中國版“漂亮50”

當優質個股被越來越多資金追逐,股價將輕鬆創出歷史新高,而更多的股票在“躁動”之後依舊在底部徘徊……不知不覺中,個股的差距在拉大,或許還將越來越大。在績優基金經理眼中,這是一個選股的時代,資金越來越向優質股集中,“漂亮50”可能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在各個行業中。

在富國天惠精選成長基金經理朱少醒看來,2017年市場的機會或許更多來自優質個股。從大類資產比較來看,在“資產荒”背景下,權益資產具有相對吸引力,以較長的時間區間來看,當前估值下依然能找到足夠數量的個股去追求企業成長帶來的回報。

據悉,該基金的核心倉位將繼續以合理的價格持有具有長期競爭力的公司,分享企業成長帶來的價值。個股選擇層面,偏好投資於具有良好“企業基因”、公司治理結構完善、管理層優秀的企業。該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包括貴州茅臺、恒瑞醫藥、索菲亞、東阿阿膠以及五糧液等一批優質個股。

事實上,隨著供給側改革推進及行業的優勝劣汰,經濟運行效率提升,“漂亮50”開始以各種形式出現在各個行業中。在長盛城鎮化主題基金看來,投資機會主要集中在多個方面。包括:隨著落後產能進一步關停,行業龍頭的份額與盈利能力得到加強;在新興行業經歷調整與分化後,龍頭會勝出;行業龍頭在提升產品競爭力走向國際市場的同時,有望通過海外並購來實現彎道超車的轉型升級;國企改革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有實質性推進。

投資“天平”不再傾斜

價值還是成長,這是基金經理在做投資時,經常需要回答的命題。

隨著價值股的估值修復以及成長股的估值消化,越來越多基金經理傾向于認為,成長股和價值股的機會變得更趨均衡。事實上,去年以來價值股不斷崛起,但部分成長性確定的新興行業經過調整後,動態估值已趨於合理,部分龍頭企業已經具備了較為合理的投資性價比。

博時新趨勢靈活的基金經理表示,未來會以絕對收益策略為核心。首先,在資產配置方面,在積累一定的正收益後,會對組合倉位元的靈活性進行強化;其次,在行業配置方面,仍然集中于業績增長相對確定且估值不高的行業,重點為醫藥、食品飲料、零售等大消費行業,同時投資方向還包含通信、軟體、傳媒等新興行業部分業績增長確定、估值合理的個股;此外,在主題投資層面,中長期看好國企改革及其他要素改革帶來的投資機會。

東吳新經濟的基金經理認為,一季度PPI有望繼續走高,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將企穩,上游和中游企業的業績將同比大幅改善,從而刺激相關公司股價走高。隨著週期股和低估值藍籌股的走強,整體較暖的市場環境也有望給中小市值公司股價帶來階段性反彈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