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神華巨額分紅揭示投資新邏輯 四招掘金A股“紅利溢價”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10:01

已收藏

一份總額高達590億元的現金分紅方案,經過近一周的發酵,在A股市場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中國神華3月17日晚間公告稱,董事會建議派發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計91.49億元;此外,中國神華將派發特別股息每股2.51元,共計499.23億元。對應3月17日的總市值,中國神華此次分紅派發的股息率高達18%。

無敵紅包背後的秘密

按照中國神華3月17日的收盤價16.69元計算,該筆分紅的股息率高達18%,而公司去年淨利潤只有227.12億元。中國神華如此土豪的分紅,在“鐵公雞”遍佈的A股市場中實屬罕見。從以往案例來看,A股上市公司的分紅規格,股息率超過5%的並不多,超過10%的更是鳳毛麟角。

對於中國神華大手筆現金分紅的原因,知情者將其首先歸結於,近些年來,這家公司是中國煤炭去產能過程中的大贏家。

根據分紅預案,中國神華本次每股2.97元的分紅中,有0.46元是年度股息,2.51元是特別股息。“特別股息”在境外市場較為常見,港股中經常會因為公司賣了某些資產和業務,手頭寬裕了就大手筆發放特別股息,導致該年股息率動輒百分之幾十。簡而言之,它不是上市公司每年作為慣例來分發的,而是因為臨時多出來一筆錢而發放的股息。所以中國神華本次如此之高的股息率,並不具有持續性。

中國神華可謂在煤炭界一枝獨秀,在同行基本虧損的情況下,它一騎絕塵。截至2016年末,中國神華累積未分配淨利潤1967億元。這對於當前的煤炭行業而言,尤為難能可貴。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持續上行的煤價給煤企帶來豐厚利潤。但2008年之後,煤價開始下行,部分煤企業績受金融危機影響出現下滑,至2012年之後煤企業績快速下滑,很多煤企開始虧損。此後,雖然少數煤企還能保持微薄的盈利,但整個行業陷入低迷態勢。

知情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2015年1月山西省政府出臺《關於深化煤炭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提出5年內不再審批建設新煤礦,這對於中國神華來講是寬廣的護城河。此後,中國神華通過壓價出貨方式,擊垮大量競爭對手,並大肆並購中小煤礦。後來部分煤產品價格反彈,中國神華借此賺得盆滿缽滿。2014年公司淨利潤為368億元、2015年為161億元、2016年為227億元。

2016年公司年報顯示,中國神華計提資產減值損失為28億元,2015年為57億元,往前追溯上一次大量計提資產減值損失是2008年和2007年,分別計提13億元和7億元。“這幾個資料可以說明,公司的設備更新週期大約為10年,也就是說,未來幾年的設備處在最優使用期,壞損率較低,製造費用較少,利潤將有很大的正回饋,前景依然可期。”立信會計師事務所一位合夥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巨額現金進自家腰包

中國神華的慷慨現金分紅感動了絕大多數中小投資者,但實際上獲利的是公司的大股東。作為控股股東,神華集團持有中國神華73.06%股份,以此計算,神華集團獲得的分紅金額高達431.58億元(含稅),相當於紅利絕大多數派發給了自己。

資料顯示,公司前五大股東分別為神華集團、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滬股通).

除大股東外,“國家隊”也收穫不小,證金匯金合計持股3.42%,將獲得分紅20.2億元(含稅)。新進前十大股東的全國社保基金108組合也將獲得分紅5316.48萬元(含稅).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似乎只是湊個熱鬧而已,除去前十大股東,剩餘約5.91%的持股比例,分得34.9億元的現金紅利,根據2月底公司股東戶數20.17萬戶計算,平均每戶能夠分得現金1.73萬元,但個人投資者數量和持股份額畢竟有限。

這樣一個“大紅包”或許對吸引市場眼球和拉高股價的作用更為直接,從國有企業的角度來看,也算完成了必要的“任務”。3月20日至23日,公司股價漲幅16%。“作為國資委旗下上市公司,如此大規模派現,意在向市場傳達大盤優質藍籌股是具備高送轉能力的,也不吝嗇現金分紅,市場一直以來認為,A股不適合價值投資的根本原因就是分紅比例過低,投資者根本就沒有享受到企業成長帶來的股息收益。”銀河證券一位元基金經理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中國神華的高比例派現有助市場扭轉觀念,重視價值性持股。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神華此舉意在反哺母公司,監管層有意讓這位“中國煤炭一哥”牽頭進行行業整合,這也是今年煤炭去產能的一項重點任務,而整合過程需要資金保障。

哪家公司將續寫神話

當中國神華為投資者送上超大現金分紅禮包的同時,有心的投資者已在尋找新的投資思路:作為國資委管理的央企,神華如此高的分紅率是否具有示範效應,其他央企會否跟進,後面還有哪些A股國企具備高分紅潛力?

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元基金經理認為,可以試著依據未分配利潤、分紅歷史、資產負債率、貨幣資金和大股東意願等資訊,篩選年報可能高現金分紅的國企上市公司。

首先,企業的股息主要來自當期的經營利潤和以前累積下來的留存收益。因此,有大量未分配利潤的上市公司,其高分紅的概率較高。此外,每股未分配利潤至少超過股價的10%,這樣分紅的股息率才能超過10%。

其次,僅有帳面利潤還不夠,沒現金的上市公司也沒辦法分紅。所以,投資者要查詢財務報表中的現金流量表,有大量現金的公司才有可能分配現金紅利。現金比率不能低於0.5,不然錢分完後沒錢周轉了。

再者,要有較好的分紅歷史,不是“鐵公雞”,過去三年累計分紅至少要超過平均未分配利潤的10%。

最後,資產負債率不能超過60%,不然分紅之後財務杠杆過高,不符合降杠杆要求。

結合上述指標進行篩選後,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約有10家國企標的符合上述條件,分別是一拖股份、江鈴汽車、一汽富維、國藥股份、揚農化工、際華集團、深科技、中國汽研、中國國旅、招商輪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