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遊資江湖變天!漲停板突擊隊現三張“新面孔”

中国证券网
2017-03-28 09:29

已收藏


金庸在《笑傲江湖》裡借任我行的口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而股市遊資湧動之處,自然也是江湖。

在這個江湖裡,每天有新的流派升起,也有老的流派湮滅。尤其是近年來,隨著監管力度加大,市場生態顯出新的模樣,此前的“風雲人物”次第退出,三個新興流派卻“風生水起”了……

“佛山系”:殺雞必用牛刀

最近勢頭最猛的當屬“佛山系”。所謂“佛山系”,指的是在佛山一帶營業部長期活躍的部分短線資金。尤其以佛山季華六路、佛山綠景路等營業部裡的資金,堪為代表。

“佛山系”的特點是“大開大合”,殺雞必用牛刀。不論是小盤股還是大盤股,只要被“佛山系”資金看中,立刻直線封上漲停板,大單封死,毫不猶豫。

“佛山系”參與的個股盤面上,時常出現雷霆萬鈞的頂級買單。3月16日漲停的廈門港務,盤面上曾經先後出現7張100萬股的頂級買單,2張90萬股以上的次頂級買單,合計近900萬股的大手筆買盤,一路將廈門港務牢牢釘在漲停板上。

  (廈門港務當日漲停時的委買佇列)

收盤後成交回報顯示,佛山季華六路一個席位就動用了近1.2億資金掃盤該股,占該股當日總成交的42%。

而且“佛山系”資金的特點是,個股一旦被他們封上漲停板,就“絕不開板!”

典型如上週五的曠達科技,上週三的達剛路機、中材國際,或者更早的GQY、廈門港務。只要是佛山系資金出力封的漲停,當天其餘交易時間內極少有被打開的情況。

如此強勢的股價曲線,背後依仗的應是強大的資金實力和敏銳的市場嗅覺。

上週三封漲停的達剛路機即是例子。作為當天一帶一路板塊中最早被封停的個股,該股9點47分被連續超過10萬股的大單拉上漲停。

漲停後不足半分鐘,達剛路機的買一價位就堆上了超過2000萬股的買盤,對於一個1.48億股流通盤,短期日均成交不過800余萬股的個股來說,這2000萬股買盤形成了強大震懾力,足以讓該股一路漲停至當日收盤。

事實上,從達剛路機漲停開始,當日A股的一帶一路板塊也隨之集體走強。板塊內,當日摸上漲停的個股一度達到8只,西部建設、中材國際等個股此後連續漲停,並由此帶動該板塊成為近一周內A股市場最強的主題板塊。

回看達剛路機的成交可以發現,佛山季華六路是當日買入達剛路機最多的席位,共計買入逾3953萬元,占到當日該股總成交的20%。有意思的是,佛山系當日還參與了中材國際的交易,佛山季華六路、佛山綠景路分別動用資金買入該股6100萬元和2470萬元,雄居買入榜第一、第二位。

一日可以動用資金過億元,目前場內能和“佛山系”匹敵的短線資金還真不多。

“廈門系”:“婉約”新派

與“佛山系”的“豪放”風格不同,市場內還有比較“婉約”的新派短線資金,比如說,“廈門系”。

“廈門系”的資金交易基地相對分散,比較活躍的席位包括東海證券廈門祥福路、華福證券廈門仙岳路、東方證券廈門仙岳路等當地的營業部。

與其他資金相比,“廈門系”資金的“新”字特質十足。其中的主力營業部大都是去年四月以後才逐步活躍起來的,並隨著它們參與個股不斷走強,規模也一路擴張。

“廈門系”資金的特點,一是經常多席位同時現身,讓旁觀者有些“青春作伴”的觀感。二是他們對主力個股的持有時間“相對較長”,且經常在部分股票上反復交易、滾動操作。當然,這個相對較長,是與許多“今日買、明日賣”的超級短線客來比較的。

三是“廈門系”資金參與的個股牛股頗多。前期的張家港行、江陰銀行、和勝股份,近期的萬里馬等,都有他們交易的“腳印”。

從前期熱門的張家港行上,或許可以一窺“廈門系”資金的特點。

在張家港行從3月初到月中的十三連陽的行情中,“廈門系”的資金反復參與,多次現身,與市場知名的“山東幫”資金分庭抗禮,斬獲頗豐。

回頭來看,3月1日,在張家港行的第一次漲停中,華福廈門湖濱南路和長城國瑞廈門觀日路的席位就一同賣出。這顯示,該股很早就進入廈門資金的視野。

次日的第二根漲停中,東海證券廈門祥福路營業部大手筆買入了4438萬元,位列當日買入榜的第二位。這個高舉高打的策略,日後看,還是抄到了張家港行的大底。

再次日,張家港行繼續漲停,儘管獲利頗為豐厚,但祥福路席位上的資金並沒有大手筆賣出。相反,東方證券廈門仙岳路和華福廈門仙岳路一同出手買入,兩席位合計買入4400萬元以上。掙錢不賣,相反還要加倉。“廈門系”資金的中期特點在這一天顯露無疑。

而這種中期交易的風格此後大概率還在延續。在張家港行3月8日的交易回報中,廈門祥福路還在活躍的交易行列。當日該席位資金買入張家港行1498萬元,賣出2052萬元。滾動操作之下,祥福路依然是該股的活躍交易席位,而此時張家港行已經連拉了七根陽線。

另外,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資中,經常會出現一個交易特徵叫“抱團取暖”,多隻公募同時介入一個熱門股票。基金經理們反映,這種情況客觀上起到了穩定持倉、助推股價的效果。而“廈門系”資金似乎在交易中也在實踐這個原理。

“上海系”:好風憑藉力,四兩撥千斤

強烈的市場競爭,正迫使更多的資金求變、求新,力求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 一些上海本地的資金和其他短線客的投資策略迥然不同。

比如在華泰上海共和新路、華鑫上海宛平南路等席位上的資金,就琢磨出了一個獨特的交易策略——“借力”。

從交易所公佈的近期資訊看,這批本地資金基本不參與熱門漲停股的追逐,而是把眼光更多地放在一類個股上——連續一字漲停的新股和重組股上。

當然,要和市場內千萬名投資者比賽速度,搶一字板,這實在是個苦活。這批資金的思路是,專門買入一字板開板第一天的個股。短線資金大額買入後,這些個股承接此前連續上漲的勢頭往往再次大漲,參與的資金很容易獲得超額利潤。

交易所公佈資訊顯示,部分上海席位近期重點買入的個股中,大多都是有上述特徵的股票。比如次新股隴神戎發,自3月13日起連續拉出四個一字漲停。3月17日,該股開盤依然一字漲停,但盤中10點55分內有30秒短暫打開漲停,而這個漲停就被一批上海資金捕捉到了。成交回報顯示,上海武定路、上海共和新路等席位的資金正是在這個當口,分別大手筆買入1個億和8700萬元隴神戎發。

隴神戎發當日以漲停告收,次日隨即上漲5%左右。

類似的操作還有很多,比如在兆易創新、視源股份、新座標等個股上,上海席位的資金採用類似手法,屢試不爽。有些個股的盈利更是超過10%。當然,令人遺憾的是,上述手法目前看,似乎面臨越來越多的競爭,盈利也變得日益困難,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這個手法有進一步變革的可能。

這就是目前市場內漲停板突擊隊的三張“新臉孔”。可以想像,隨著時間推移,更多新的投資手法會被創造出來。而對於追求創新的短線資金而言,瞭解法規界限,合規合法地進行投資,與整個市場其他成員和諧共處,是這個過程中必須重視的重要前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