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特朗普“黑天鵝”後 市場未跌反漲的三大原因

中国证券网
2016-11-10 15:29

已收藏


特朗普宣佈競選成功後的15小時,市場並未像期待中大跌,相反,道鐘斯指數創下新高。所有人不得不面對一個新的現實,華爾街正在迎接新總統。

當地時間11月9日,道指收漲252點,報18585.00點,接近歷史高位,其中以金融股和生物醫藥股領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九個月以來首次漲破2%關口。

在大選前的各種評論報告中,金融機構分析師普遍認為,一旦特朗普“黑天鵝”落地,美股將至少下跌千點,美元大跌。但從收盤來看,情況確實恰恰相反:美元漲幅超過1%,美股上漲,資金並未湧向避險資產,日元、黃金均有所下跌。

“從市場表現來看,人們已經不把特朗普當選本身當做交易風險,與之相反,很多相關板塊和資產出現大漲。”華爾街投資分析機構Jefferies

Chief Market策略師David

Zervos表示。

21世紀經濟報導綜合市場及大佬觀點,揭示華爾街變臉的原因。

理由一:不確定性沒那麼大

選前,給出大跌預測最主要的理由是特朗普的政策充滿不確定性。這位把“墨西哥邊境建牆”、“禁止穆斯林入境”掛在嘴邊的候選人著實讓所有人擔驚受怕。但在贏得大選後,特朗普卻發表了極端溫和的勝利演說,而這也奠定的之後的執政基調:與競選時的極端相比,作為總統的特朗普必將更加理性。

贏得大選後,特朗普發表勝利演講稱:“對於那些過去不支持我的人們,現在我告訴你們,需要你們的指點和説明,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整個國家團結起來”。

據CNBC報導,PIMCO前任CEO

El-Erian表示,特朗普以非常親切的方式出來,這點非常重要,是市場為何從之前暴跌中大幅反彈、轉為上漲的原因。特朗普必須繼續用這種親和的姿態來做事。

對沖基金Colony

Capital CEO Tom Barrack

Colony認為,作為提名人的特朗普和總統的特朗普將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從昨晚的獲勝演說可以看出,特朗普非常務實,同時他非常重視鼓勵商業,這將對市場是利好。”

“前夜市場的巨大變動有很大部分是由不太瞭解美國政治的外國投資者操盤的,下一步市場將根據特朗普具體的政策走向來進行市場判斷。”彭博首席政治商業分析師Michal

McKee表示。

理由二:擴張財政+減稅帶來的利好

最初的“震驚”後,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承諾的減稅、刺激增長的政策的可能性,加上共和黨獲得國會參議兩院令市場情緒開始反轉。

滙豐首席美國經濟學家Kevin

Logan表示,預期特朗普當選將導致聯邦財政政策的重大變化,稅收減少,赤字增加,貿易和國際資本流動受限,並可能導致勞動力大幅減少。

從稅收來看,特朗普在此前表示,計畫將公司稅從33%降低到15%,毫無疑問,減稅對投資和商業的影響非常正面。

從財政政策來看,特朗普明確提出要大規模增加基礎設施建設,與此相對的是增加赤字和通貨膨脹率,因此對於股市來說,這是絕對的利好。

而從放鬆監管角度來看,某些行業會受益于更加寬鬆的監管環境,尤其是金融服務和能源行業。其他行業,尤其是業務集中在國防基礎設施的行業,可能會享受到更多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優勢。

當地時間9日的上漲事實上證實了上述觀點。“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表示,美股上漲是因為投資者預計,短期內特朗普當選總統比希拉蕊當選總統,更利好美國經濟。債市下跌,是因為特朗普政策不太利好債券市場,可能會增加通脹壓力。

理由三:長期問題暫未顯現

在前預測中,特朗普貿易經濟政策可能帶來的問題也被各大機構提及。《華爾街時報》撰文稱,特朗普上臺很可能是短期的利好以及長期不確定性。其不確定性來自幾個方面:財政刺激帶來的赤字問題、貿易保守主義的危害、監管政策不確定等等。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Alexandra

Scaggs、Matthew

C Klein以及Cardiff

Garcia撰文指出,若特朗普延續此前提出的稅收方案,將導致聯邦債務在十年間飆升7.2萬億美元。

德銀策略師Jim

Reid表示,特朗普當選後,股市可能會在某種程度上受益於通脹政策,但由於貿易和全球開放程度降低,同時面臨更高的風險和更大的波動。

此外,特朗普此前表示將減少華爾街大銀行的監管,但其政策格外令人費解。他表示要重新實行羅斯福的銀行法案、廢除奧巴馬的金融改革法案,並一直強調要打破僵局、打破“被人操縱”的銀行、經濟和政治體制。“這種互相矛盾的說法體現出特朗普對金融領域的陌生,這給未來帶來很大不確定性。”

對沖基金Colony

Capital CEO Tom Barrack Colony認為,目前市場上漲是短期的反應,而這些長期問題還沒有真正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