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球市場將“熄火”?外國專家不這麼認為

中国证券网
2016-11-10 09:46

已收藏


這是有史以來選情最為膠著的一次美國大選,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富戲劇性的一次美國大選。投票前夕,各種意料之外的“小插曲”不時出現,隨後又被一 一化解,全球市場也在突發狀況中起伏不定,標普500指數甚至創下1980年以來的最長連跌紀錄。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自從美國大選拉開帷幕以來,希拉蕊·克林頓將出任下一屆美國總統——這曾經是“華爾街”長期堅持的觀點;但謎底卻是唐納德·特朗普擊敗希拉蕊·克林頓贏得大選,一舉顛覆了“華爾街”的預判。從昨日(11月9日)全球市場整體表現看,這個結果無異於又一隻“黑天鵝”。

英國“脫歐”黑天鵝重播:短期衝擊

在美國大選投票結果公佈前,今年以來最大的“黑天鵝”事件當屬英國“脫歐”公投。

北京時間6月24日14時,英國公佈了“脫歐”公投結果:“脫歐”派獲勝,英國決定脫離歐盟。在此前的民調中,“留歐”派一度佔據上風。

一時間,避險情緒陡升,全球範圍內大類資產配置急劇變化,當日市場拋售風險資產,並搶購避險資產,避險貨幣如日元、美元均出現明顯上漲,英鎊、歐元大幅下跌,黃金和國債大漲,股市等風險資產暴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脫歐”公投結果宣佈當日,全球主要股票市場除A股外都出現劇烈震盪:歐洲市場上,英國富時100指數跌3.15%,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30指數分別大跌8.04%和6.82%;美國市場上,道鐘斯指數下挫3.39%、納斯達克指數跌幅達4.12%,其他包括日經225指數、香港恒生指數等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日本股市更是跌逾8%並觸發熔斷。

但隨著“脫歐”公投影響的逐漸減弱,資產價格也逐漸回升。股市表現尤為突出,僅僅經歷了兩日的大幅下跌後,全球主要股票市場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道指和標普500指數更是連續四周保持上漲,屢創歷史新高。

據長城證券研報分析,“脫歐”公投後,這輪強勢反彈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首先,英國“脫歐”公投事件短期內並未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負面影響,全球經濟發展普遍平穩;其次,標普80%的公司財報都超出此前分析師預計,提升了公司估值,推動了歐美股市的上漲;最後,英國“脫歐”公投使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全球央行普遍延長寬鬆的貨幣政策期,美聯儲加息預期延後。

分析師:12月美聯儲加息概率下降

那麼,這一次特朗普的意外上臺,又會對全球市場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11月9日下午,知名券商IG集團倫敦總部首席市場分析師克裡斯·博尚(Chris Beauchamp)第一時間接受了《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記者的專訪。

NBD:市場觀點普遍認為,一旦特朗普當選,全球股市將走跌,您是否同意此觀點?特朗普上臺後,全球股市中短期將會如何表現?

克裡斯·博尚:這屬於下意識的反應。短期看,市場存在疲弱的可能性,但接下來,就像英國宣佈“脫歐”後的英國富時100指數一樣,隨著美元匯率下跌,美股市場可能會因買方不願持續下跌而做出反應。然而,歐元和日元的升值可能意味著歐洲市場和日本市場的良好表現。

NBD:特朗普上臺後的政策將會對全球市場和美股市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大宗商品、黃金和匯率將會怎樣表現?

克裡斯·博尚:首先,今年12月美聯儲不太可能會加息,美元繼續貶值將會是特郎普上臺後比較可能的主要後果之一。但作為結果,黃金也可能升值,通脹指數可能也會稍稍上漲。由於特朗普將允許美國提高自己的石油產量,所以石油的價格未來將會出現下跌。

NBD:既然特朗普已贏得選舉,此次大選塵埃落定,那麼這將影響美聯儲在下個月的加息決定嗎?

克裡斯·博尚:12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雖然加息可能性已經從先前的70%降到了50%以下。美聯儲將不會更進一步去冒險破壞市場,同時美聯儲也將盡可能地用諸如“破壞”、不確定性”等詞彙來避免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甚至可能說“加息可能會影響全球市場”。

NBD:特朗普曾宣稱要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建一座牆來阻止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在美國東部時間11月9日淩晨0點剛過,特朗普在投票數量上有較大的領先優勢,墨西哥比索對美元匯率也一度暴跌10%,那麼特朗普上臺之後,墨西哥比索會繼續貶值嗎?

克裡斯·博尚:(墨西哥比索貶值)看上去非常可能,但由於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職總統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因此只是長期的發展趨勢。但隨著特朗普的上臺,墨西哥經濟將迎來非常困難的四年。

NBD:一些觀點認為特朗普上臺後並不會對全球市場產生負面影響,相反,全球股市將會迎來強勢反彈,您對此怎麼看?

克裡斯·博尚:等特朗普正式上臺後,全球市場可能會出現反彈。逢低買進和美元走弱都會為市場的反彈創造有利條件。

NBD:特朗普上臺之後,會出現類似於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黑天鵝”嗎?

克裡斯·博尚:是的,緊隨其後的就是義大利的公投“脫歐”,這都可能會引起股市的震盪。“黑天鵝”們在當下的經濟條件下可以說很盛行,所以我們應該在將來會看到更多此類“黑天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