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特朗普贏得大選 歐美市場不跌反漲

纽约
2016-11-10 13:43

已收藏


"市場的天敵是不確定性,而非特朗普,"華爾街分析人士如此解釋特朗普拿下美國大選後首個交易日市場的離奇走勢,雖然這一解釋在很多人看來仍略顯牽強。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9日擊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克林頓,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這一出人意料的選舉結果一度導致全球市場出現暴跌。美國東部時間9日淩晨,美股道鐘斯股指期貨價格一度暴跌超800點,但在9日紐約股市正式開盤前,道鐘斯期指跌幅大幅收窄,最終股市小幅低開。

截至9日收盤,美股震盪走高,最終企穩收漲,三大股指單日漲幅均超1%,並沒有出現多數華爾街人士此前預期的暴跌場景,特朗普再一次打破了多數人的預期。

"和昨晚相比我簡直無法相信今天的走勢。無論是交易情況和大盤走勢,這都太超現實了,"鐘斯交易公司市場策略師約瑟夫·阿巴斯如此感歎道。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期貨價格波動明顯主要是由於淩晨左近市場參與者較少,少數投資者的情緒不穩會導致金融市場價格大幅波動,但從股市盤前到正式開盤後,隨著大量投資者參與交易,金融資產價格迅速糾偏。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9日也大跌23.27%,收於14.38,這意味著市場恐慌情緒大幅緩解。

對此,華爾街分析人士的主流看法是,不論美國總統最終由誰當選,對於市場來說,都是不確定性的消除,投資者緊張情緒的平復。長期來看,股市走勢仍將取決於經濟基本面。

市場在冷靜之後發現,雖然特朗普總是語出驚人,但他的減稅和放鬆管制的經濟理念對市場來說也並非壞事。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就認為,華爾街不少資產管理公司在高頻交易中面臨著高昂稅費和嚴苛監管,而特朗普主張的降低企業稅負、對華爾街放鬆監管等經濟政策都是利好市場的因素。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美國市場研究公司Fundstrat創始人湯瑪斯·李認為,市場出現大跌就會促使交易員逢低買入,不少商界巨頭對特朗普的支持也對大盤有提振作用。 此外,據摩根大通統計的歷史資料顯示,短期來看共和黨當選更有利於美股走勢。自1932年以來,民主黨候選人當選後美股在11月平均下跌約0.9%,12月會有約2%的反彈;與此相比,共和黨候選人當選後,美股在11月和12月分別上漲1.7%和0.9%。 當天支撐市場上漲的另一大因素是美聯儲。富達基金投資專家多明尼克·羅西指出,特朗普當選使得美聯儲12月加息變數增加,投資者對美聯儲維持更長時間低利率的預期上升,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對股市形成支撐。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交易員主要是將資金在不同板塊之間進行轉移,這會導致三大股指出現震盪,但不會遭遇整體拋售。三山資本全球宏觀對沖基金首席投資官、紐約大學客座教授陳凱豐9日對記者表示,特朗普提出對市場、醫藥行業放鬆監管,放開能源產業,支援基礎設施建設,這將相應提振醫療、工業、能源等板塊走勢。

隨著市場情緒的穩定,避險需求急劇回落,這導致在隔夜大漲的國際金價大幅回檔。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9日下跌1美元,收於每盎司1273.5美元,跌幅為0.08%。 歐洲股市9日也普遍走高。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上漲68.71點,漲幅為1.00%;法國巴黎股市CAC40股指上漲66.59點,漲幅為1.49%;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上漲163.69點,漲幅為1.56%。

對於市場關注的歐洲央行會否對特朗普當選作出政策反應,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彼得·普雷特表示,目前對美國大選結果作出反應為時尚早,歐洲央行希望通過最初幾天市場的波動進一步觀察形勢變化。他說:"我們必須保持一點耐心,看看事情將如何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