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周評:打新基金不會對債市造成顯著分流

北京
2015-11-14 16:39

已收藏

證監會宣佈IPO重新開閘以來,打新基金再次引起市場的關注。業內預計,打新基金年收益會在6%至8%,不會對債券市場造成顯著分流。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未來一二級市場價差有望進一步縮小,新股制度性紅利將攤薄並普惠化。

如果未來網下打新也按照市值規則進行購買,那麼打新收益就更加減少了,同時市值帶來的波動也將使打新基金的淨值曲線不再單邊向上。 對於資金面,海富通基金指出,本次IPO重啟取消了預繳款制度,未來打新對資金面的波動影響將會減小,但總體回購利率可能小幅上升。尤其是年底前一批IPO仍按老規則執行,對年底資金面有一定影響。

好買預計,打新基金參與者仍以混合型居多,但參與者會大幅擴充到可打新且有常規配置股票需求的其他基金中。配置方式從過往的低倉位股票+現金轉變為以債券代替現金的模式。 如果沒有預繳款,其它規則不變,資金參與打新的機會成本降低,更多的資金將參與進來,打新的中簽率將大幅降低。同時,打新收益率無法負擔吸納目前銀行理財類資金做成結構化產品的成本,打新未來或成為債券加強型投資策略。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研究員施同亮說,債券市場受股市反彈、IPO重啟和美國加息預期影響,短期出現波折,前期收益率下行過快也面臨調整壓力。但由於貨幣寬鬆、利率下行的趨勢沒有改變,對債市長期不必悲觀,建議等待調整帶來的中長期佈局機會。

海富通基金亦表示,IPO重啟對於債市,短期影響更多的是情緒,即使未來收益率上行也更多是針對前期過快下行的回檔。而真正影響債市的關鍵是IPO重啟是否會打破資產荒的格局。從本次新股定價機制來看,未來打新中簽率將降低,收益率也不如以前,IPO對資金的吸引力下降,對債市的影響也就有限。

對於按照現行規則發行的28檔股票,考慮到打新基金的規模與目前情緒,結合過往的打新基金收益來看,本輪打新收益率預計為1%至1.5%左右,對比通常混合型基金的進出手續費約為1.35%,潛在收益並不能完全覆蓋成本。從配置角度來看,目前介入打新基金仍太早,如果僅是為了獲取穩健收益,專家認為,沒有必要把配置在純債中的資金撤離出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