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年內加息預期升溫 科技股率中概股上沖高位

中国证券网
2015-10-30 09:39

已收藏


措辭上的微妙變化讓美聯儲今年底前加息的預期進一步升溫。在北京時間29日淩晨結束政策會議後,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政策聲明中暗示,將會在12月的下次會議上評估加息是否合適。

這在美股市場引發有趣反應,股市起先小幅走低,隨後反彈並大幅收高。外媒解讀稱,這反映出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對經濟前景有信心。

儘管此前多家國際機構警告稱,加息對於新興市場而言是風險之一。不過,投資者依然對在美股市場交易的部分中概股投出信心票,彭博在美上市中資股指數觸及兩個多月高位。一些輿論認為,科技企業的亮眼業績意味著,中國新經濟正在崛起。

根據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政策聲明,委員會認為目前0至0.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依然合適。在確定下一次會議是否適宜上調目標區間方面,委員會將評估形勢朝其充分就業以及2%通脹目標發展的情況。

美聯儲將於12月15至16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會議,這也成為外界尤為關注的“窗口期”。外媒指出,一些措辭上的變化正在升溫投資者對美聯儲將在12月加息的預期。

這些變化包括,美聯儲取消了9月份公告中有關全球經濟和金融局勢可能一定程度上牽制美國經濟活動的表述。此外,美聯儲此次對勞動力市場的評估是就業增長“放緩、失業率維持穩定”,用以代替上個月的“穩固的就業增長、不斷下降的失業率”。

資料顯示,美國9月份新增非農就業14.2萬人,低於分析師預測的20萬人,也遠低於今年前8個月月均20.5萬人的水準。

在政策聲明公佈後,美股起初下跌,但很快反彈。截至28日收盤,三大股指均上揚超過1%。其中,標普金融股指數大幅收高2.4%,獲得七周來最大單日百分比漲幅。標普能源股指數則結束三日連跌,收漲2.2%。紐約及倫敦兩地商品交易所12月交貨的原油期貨價格當日分別飆升超過6%及4%。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亦受鼓舞。彭博在美上市中資股指數上揚0.9%,至8月10日以來高位。其中,阿裡巴巴大漲3.7%,至82.35美元的三個月高位。此外,比克電池、康迪車業及獵豹移動等個股漲幅在6%至9.4%不等。

此前一個交易日,阿裡巴巴公佈了收穫豐厚的第三季度營收資料。彭博社稱,從阿裡巴巴業績可以看到中國新經濟的崛起。經濟增長引擎從依賴債務促進的投資、出口和重工業轉向消費和服務方面,很多時候阿裡巴巴都是一個很好的參照物。

而蘋果公司最新公佈的業績也顯示,該公司的第四財季在大中華地區的營收報125億美元,幾乎是 上年同期的兩倍。蘋果的首席執行官庫克預期中國最終將成為該公司的最大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