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聯儲按兵不動 年內加息存疑

华盛顿
2015-10-29 15:01

已收藏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8日宣佈,為了進一步鞏固美聯儲在實現充分就業和保持物價穩定目標上所取得的進展,美聯儲決定10月暫不加息,是否會在今年底啟動加息仍然存在不確定性。 美聯儲在28日結束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美國經濟溫和擴張,家庭消費和企業固定投資穩步增長,房地產市場進一步改善。 但同時,淨出口走軟,新增就業崗位增速放緩,失業率未有變化。儘管如此,各項指標顯示就業市場中的"閒置"在減少。通脹仍然低於美聯儲2%的長期目標,這部分反映了能源產品和非能源產品進口價格下跌的情形。

與9月份會議聲明不同的是,美聯儲撤銷了"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可能抑制美國經濟"的表述,轉而表示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 美聯儲重申,在美國就業市場繼續改善、並對通脹在中期內邁向2%目標水準更有信心時啟動加息才是合適的。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的風險仍然接近平衡狀態,但是美聯儲會密切跟蹤海外經濟局勢的演變。美聯儲還暗示,將在下一次貨幣政策例會上考慮是否加息。

受到國際經濟環境動盪影響,美聯儲加息預期一再被推遲。雖然外界普遍預期美聯儲會在12月啟動加息,但美國國內外經濟形勢存在的諸多變數使得這一預期面臨不確定性,美聯儲也從未對12月啟動加息作任何承諾。 美聯儲內部對加息時間意見不一。美聯儲主席耶倫9月底表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有必要在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加息。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10月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表示,美國經濟足夠強勁,可以於今年晚些時候加息。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副主席達德利10月中旬說,儘管存在庫存調整和外貿疲弱等"逆風",但美國國內經濟表現相當不錯,仍然傾向於今年加息。 同樣擁有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投票權的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10月上旬表示,美聯儲9月暫不加息是個艱難的決定,部分反映出美國經濟走強但同時全球經濟出現下行風險的矛盾信號。但他仍然認為美聯儲能夠在年底前提升短期利率,儘管美聯儲將根據經濟形勢變化作出反應。

不贊成年內加息的、擁有投票權的主要官員包括美聯儲理事塔魯洛和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塔魯洛10月中旬強調,美國正處於全球通脹率下降的環境中,過去失業率和通脹率之間的關係似乎未得到有效運作。他主張在看到通脹回歸目標實實在在的證據後再啟動加息。 埃文斯10月中旬主張美聯儲應把加息時間推遲到2016年中。屆時,通脹可能開始走高,受到長期通脹預期企穩和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的拉動,失業率可能進一步下跌。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10月中旬表示,美聯儲應等到確認全球經濟放緩等外部風險不會令美國復蘇偏離方向時再考慮加息,目前只適合觀望等待。 大部分市場人士將美聯儲28日聲明解讀為具有"鷹派"色彩,認為12月加息的概率超過50%。

也有少數人士認為美聯儲聲明變化有限。 對美聯儲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9月底警告,美聯儲加息、美元升值會加劇新興經濟體公司的償債成本,並警告這些國家將面臨企業破產的風險。美聯儲加息還有可能給金融市場造成動盪,使市場流動性迅速"蒸發"。 世界銀行也發表報告認為,儘管美聯儲已把即將加息的資訊傳遞給金融市場和公眾,並精心制訂了緊縮步驟,但加息仍可能引發市場波動,使新興市場面臨大量資本流出的風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