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黃金創四周最大漲幅 加息預期仍施壓金價

上海
2015-10-18 10:25

已收藏

由於經濟資料表現不佳,投資者對美聯儲可能推遲加息的預期升溫,最近一周國際金價接連上行,紐約市場金價一度刷新下半年來的新高,不過受制于美聯儲加息時點的不確定性,機構普遍對金價前景不樂觀,貴金屬長期下行趨勢料難改。 資料顯示,到16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收於每盎司1183.1美元,周內一度站上1190美元關口,較前一周大幅上漲1.8%,是過去四周的單周最大漲幅。

與此同時,隨著10月份來的金價持續上行,到目前國際金價已累計月度上漲超過5%,有望創下今年2月份來的單月最大漲幅,顯示出在美聯儲9月份維持利率不變的貨幣政策決議後,黃金市場的反彈較為強勁。 國內市場受國際市場的帶動,目前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基本回到每克241元上方,創下今年6月下旬來的新高,現貨市場主要金店的金飾品報價則再度回到每克300元上方,相對於前期的低點,消費者的買金成本驟升超過10%。

"受累于美聯儲加息前景不確定性增加以及經濟資料表現不佳,美元指數近期持續走低,支撐了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一家外資機構的分析認為,近期貴金屬市場的焦點仍以美國經濟資料為主導。 事實上,由於經濟資料表現低於預期,代表市場避險"風向標"的黃金ETF持倉也繼續增加,到17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倉量升至693.75噸,為7月末以來的高位,10月以來累計增持黃金超過6噸,也有望連續第三個月保持資金淨流入的態勢。

值得關注的是,央行公佈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報表也顯示,國內黃金儲備繼續增加,截至2015年9月,我國黃金儲備規模約1708.5噸,其他新興市場央行亦加入購金行動,世界黃金協會的資料顯示,到目前,包括俄羅斯、土耳其以及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央行均繼續增持黃金,表明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努力仍在持續。 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興市場央行持續增持黃金,除了黃金的"硬通貨"屬性外,價格優勢也是一大重要原因。

"短期的利多利空因素較為平衡,1200美元附近的價格也被普遍認為處於相對低位。"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從大趨勢看,金價難以漲上去,也難跌下來,市場的震盪尋底跡象已有所顯現。 "對投資者而言,當前仍要等待最大利空因素美聯儲加息`靴子`的最終落地。"為此,包括金瑞期貨等機構的分析認為,由於美聯儲官員大多表態支持年內加息,這無疑成後期壓制金價表現的重要因素,加上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提升,投資者重返其他的風險市場可能會削弱避險的黃金上行動能,很可能在美聯儲加息的不確定消除前,金價承壓"漲不上去"依然會是市場的主旋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