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匯市周評:人民幣匯率短期持穩 加息搖擺不定美元表現低迷

上海
2015-10-17 14:37

已收藏

市場對於人民幣的貶值預期開始明顯淡化,隨著人民幣加入SDR進入衝刺階段,市場預期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持穩。美聯儲內部關於加息的觀點分歧愈加明顯,令美元表現低迷。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本周稱,鑒於美國通脹和薪資增速仍然疲弱,美聯儲不應在時機不成熟的時候冒著以後逆轉政策的風險而加息。基於風險管理的考慮,需要等待並觀察未來的風險是否會減少。就在今年6月初,布雷納德曾表示,今年加息仍有可能。另外,美聯儲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在支持今年加息方面的立場也變得謹慎起來,進一步為暫緩加息鋪路。

美聯儲內部分歧凸顯,年內加息再添變數,令美元繼續承壓。中國銀行交易員李奕旻預計,隨著四季度資料相繼出爐,美聯儲年內加息預期仍有弱化可能,利空因素並未出盡。美元處於調整期的中後段,下方在93一線有短期支撐位,美元長線上漲格局不改,回檔將提供買入機會。 在美元走弱的同時,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均有所上漲,其中歐系貨幣漲幅明顯。英國出爐的最新失業率資料好於預期,導致英鎊兌美元大幅漲至1.55關口附近。

各種跡象顯示,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延後、風險偏好回暖等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明顯淡化,但並未出現單邊升值預期。13日的人民幣中間價創8月11日新匯改以來新高。然而在14日,人民幣中間價一次性下調177個點,創兩月來最大單日降幅。與此同時,人民幣在岸與離岸的價差不斷收窄。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認為,如何引導人民幣匯率的市場預期十分關鍵。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觀研究員趙慶明向記者表示,對人民幣匯率的預判不能離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一基礎,鑒於我國實行有管理的匯率制度以及美元走強的空間並不大,因此人民幣大規模或持續貶值的可能性很低。 央行資料顯示,9月份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51萬億美元,較8月份減少432億美元,降幅有所放緩。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預計,未來數月我國的貿易順差可能持續保持在高位,外匯儲備不太可能出現大幅下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