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外匯儲備下降432億美元 連續第五個月下降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0:07

已收藏


據央行資料顯示,9月央行口徑外匯儲備餘額35141.20億美元,比8月減少432.61億美元,連續第五個月下降。不過,相比於8月939.29億美元的降幅,9月外匯儲備的降幅明顯收窄。

對此,業內主流觀點認為,未來數月,中國外匯儲備餘額可能還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下降,但降幅將進一步收窄,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企穩。

資料顯示,自2014年6月,中國外匯儲備達到3.99萬億美元的峰值後,呈現下降趨勢。至今年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相比峰值下降了近5000億美元。

影響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因素較多,既包括央行在外匯市場的操作,也包括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波動,同時由於美元作為外匯儲備的計量貨幣,其他各種貨幣相對美元的匯率變動還會導致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化。此外,外匯儲備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資金運用記帳也會導致外匯儲備由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

9月初,央行曾表示,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經常帳戶還會保持順差,對外直接投資和吸引外資持續增長。中國外匯儲備充裕,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未來外匯儲備有所增減也是正常的。

在招商證券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看來,9月央行口徑外匯儲備餘額減少432億美元,據此可以推測9月的結售匯逆差規模應該在400-500億美元之間,外匯占款負增長約2500-3500億元,逆差規模較上個月明顯收縮。這個規模基本與目前的國際資本流動形勢相一致。

“預計未來數月中國的外匯儲備仍然可能出現小幅負增長,但下降規模可能進一步收窄。”謝亞軒分析稱,國內來看,9月仍屬所謂匯改後的磨合期,經濟主體出於避險等需求購匯的意願強,結匯意願弱。但央行對遠期購匯收取保證金等逆週期宏觀審慎措施也開始發揮作用,一定程度減少了恐慌性和投機性購匯需求,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

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也認為,短期來看,人民幣貶值預期回落,外儲下坡跑已經基本穩住。中期來看,美元流動性從寬鬆到緊縮,整個新興市場受到資本流出衝擊,人民幣也難以獨善其身,未來仍舊是以6.5為底線的雙向波動趨勢。長期來看,人民幣不具有貶值基礎,無需過度悲觀。

不過,張瑜也表示,全球新舊貨幣週期更迭波浪未盡,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前匯率或呈波動走弱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