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上半年我國經常項目順差同比大增85%

北京
2015-09-30 16:29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30日公佈我國最新的國際收支平衡表顯示,我國經常帳戶持續較大順差,2015年上半年順差1486億美元,同比增長達85%,占GDP比重為3.1%,專家表示仍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水準之內。

據外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持續順差主要是由於貨物貿易順差快速增加至256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3%。上半年經常帳戶和直接投資順差合計240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9%,說明我國抵禦跨境資本流動衝擊的基礎依然較強。

上述負責人表示,上半年,我國經常帳戶順差中服務貿易逆差也持續擴大至94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進一步擴大53%。其中運輸項目逆差收窄24%,但旅行項目受"出境遊"火熱影響,逆差延續擴大態勢,增長了103%。

外匯局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外匯儲備資產減少666億美元。跨境資本延續淨流出態勢,但第二季度趨向基本平衡。上半年,資本和金融帳戶逆差1256億美元,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逆差分別為981億美元和275億美元。

專家普遍認為,上半年的資本和金融帳戶逆差主要反映了境內主體本外幣資產負債結構的優化調整。一方面,境內機構和個人的境外資產有所增多,體現了"藏匯於民"的積極效果;另一方面,境內主體進一步減少境外負債,逐步降低高杠杆經營等風險。

外匯局表示,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依然複雜,主要經濟體經濟運行存在差異,貨幣政策繼續分化,國際資本流動的波動性加大。2015年下半年,預計我國國際收支仍將延續"經常帳戶順差、資本和金融帳戶逆差"的格局,國際收支自主平衡能力進一步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