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滬港通平穩運行四周年 累計交易額逾10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1-17 16:27

已收藏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過程中的制度創新之一,滬港通在2018年11月17日迎來第四個“生日”。上交所表示,四年來,滬港通制度在平穩運行的基礎上,不斷優化完善,持續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融合,提高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水準。

3月底以來北上資金持續流入

據上交所統計,截至2018年11月16日,滬港通運行四整年,累計成交金額達10.3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通累計共930個交易日,交易金額6.0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65.02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累計共912個交易日,交易金額4.27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46.77億元人民幣。

今年1月至今,滬股通成交金額2.3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116.25億元人民幣。自3月底開始,北上資金持續流入A股市場,趨勢較為明顯,累計流入約1500億元人民幣,展示了境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信心。

2018年,滬港通經歷了三起重大事件:一是每日額度擴大四倍,二是A股成功納入全球指數體系,三是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推出。上交所表示,每日額度的大幅擴大,是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深化,擴大了內地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更好地滿足了兩地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對助力A股順利納入MSCI指數、維護市場平穩運行起到了積極作用。A股成功納入全球指數體系,既體現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也表達了他們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A股納入全球指數體系將促使更多國際投資資金流向中國資本市場,改善投資者結構,進一步提高A股市場國際化水準。

同時,滬港通制度在吸引境外資金的同時,也為市場監管帶來了考驗。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今天,北向看穿機制的建立,將有助於上交所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完善跨境監管合作機制,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A股市場穩定運行,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

進一步推動交易所國際化

上交所表示,今年以來,上交所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資本市場的決策部署,在證監會的領導下,深入推進國際化戰略,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果。一是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方面,上交所在證監會的支持下,與倫敦交易所共同深入推進滬倫通業務各項準備工作,並於11月2日發佈實施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相關配套業務規則。二是在國際交易所行業組織地位方面,在10月舉行的第58屆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會員大會上,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當選為WFE董事會董事。三是在國際合作交流方面,今年上交所與新加坡交易所、泛歐交易所、日本交易所集團等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目前上交所已與48家境外交易所簽署了備忘錄。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證監會領導下,繼續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推動交易所國際化進程,持續擴大上交所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推進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