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拋售權重藍籌股 港股通資金南下降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6-29 09:25

已收藏

2017年港股一路走牛,內地資金曾大舉南下,並重點加倉權重藍籌。今年2月初起,港股市場轉入震盪下行態勢。在週邊不確定因素發酵和貿易摩擦風險升溫的影響下,南下資金風格近期出現明顯轉換,不僅港股通(深)資金流入明顯反超港股通(滬),近期更是出現集中大規模拋售權重藍籌股的動作。
 

市場人士表示,今年港股市場調整以來,南下資金的持股風格從此前的權重藍籌和大盤股向成長性優異的小型股傾斜。一方面,隨著A股6月“入摩”,資金北上的熱情也明顯增強。另一方面,隨著下半年全球風險事件可能對資產價格帶來大幅波動,資金避險情緒升溫。
 

權重藍籌遭拋售
 

今年以來,港股通南下資金除了1月份在恒指屢創新高時出現大舉流入外,一直呈現逐步下降的趨勢。萬得資料顯示,截至27日收盤,港股通(滬)淨流入港股人民幣246.56億元,而2017年全年淨流入1968億元;港股通(深)淨流入港股人民幣673.11億元,2017年全年淨流入人民幣1113億元。刨去此前港股強勢上行時資金集中大幅南下搶籌的影響,港股通(滬)近3個月淨流出人民幣323.84億元。而截至27日的最近一個月中,22個交易日有20個交易日港股通資金出現淨流出。由於資金大幅流出,去年牛市中長期穩居淨買入前十的港股藍籌大盤股,如騰訊控股、四大行、瑞聲科技、港交所等,紛紛進入了近3個月以及近1個月港股通淨賣出前10個股榜單。其中騰訊近1個月淨賣出人民幣99.64億元居首,建設銀行淨賣出人民幣31.08億元位居第二,其他曾一度受內地資金追捧的銀行、金融股也遭遇了明顯拋售。
 

相較之下,港股通(深)資金流入表現相對堅挺,一改去年以來落後港股通(滬)的慣性,各項資料均反超港股通(滬)。截至6月27日最近一個月的22個交易日中,有16個交易日出現資金淨流入。同時,一些基本面向好、成長能力較強,或有概念支撐的小盤股,也紛紛出現在近1個月和3個月港股通資金淨買入前10的榜單中。
 

總體而言,今年上半年港股通南下資金的整體體量出現了較大的下降,同時資金的風格偏好出現了明顯的改變。尤其是進入二季度,南下資金大幅拋售權重藍籌,炒作基本面較好的小盤股,成為港股通資金新的投資風格。
 

資金情緒轉謹慎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資金出現風格轉換和南下降速,主要原因包括今年A股入摩對資金的吸引,以及週邊風險因素對投資情緒的影響。
 

一方面,A股“入摩”,權重增加,會導致港股一些恒指成分股權重下降,短期會對這些股票造成一定衝擊。中金此前表示,預計權重下降最大的海外中資股包括騰訊控股、工商銀行H股、中國移動(香港)、中國平安H股、中國銀行H股、中國恒大、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石化H股、中國人壽H股、招商銀行H股。其中僅騰訊控股預計權重將從之前的17.50%降至16.17%,預估資金流出11.3億美元。而權重下調的個股基本都是恒指成分股,因此相信對恒指成份股短期會有衝擊。同時,此次有68家中小型中資股獲選,其中有58只港股獲得入選。高盛預料潛在有500億美元資金追入這些中小型“新貴”,當中17%或90億美元為被動資金,這是近期資金風格出現轉換的一個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週邊風險因素也給市場投資情緒帶來相當大的影響。首先,貿易摩擦升溫,資金避險情緒濃厚。港股市場上中資公司占比非常大,資金自然要考慮貿易摩擦對眾多行業帶來的影響,並投身避險資產。其次,下半年至明年一季度風險因素增加,包括墨西哥、巴西和美國的選舉;英國脫歐期限臨近;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和俄羅斯石油生產策略的調整等等。預計未來6-9個月全球風險因素將大幅增加下半年至明年一季度金融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的幾率。第三,港股市場本身還面臨著海外資金出現明顯流出和巨量IPO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