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通投資也需“排雷”

中国财富网
2018-05-25 15:39

已收藏

港股市場“仙股”閃崩事件屢見不鮮,但在港股通標的中,出現類似情況並不多見。去年被納入港股通標的的民眾金融科技,今年以來股價先在1個月快速從0.51港元漲至2.07港元,市值一度達323億港元,隨後股價回落,5月後加速下跌,在3個月內股價跌至0.087港元左右,跌幅超95%,市值僅剩不到13.64億港元。這種極端“過山車”走勢給市場敲響警鐘:港股通投資也需謹慎。

資料顯示,關於民眾金融科技,截至24日收盤,港股通資金持倉成本為0.45港元,資金持倉比例達6.62%,虧損高達77.13%。深套的南下資金在蒙受巨大損失後近日還出現大量抄底動作,但目前來看股價仍未止跌。

港股通公司普遍質地比較優良,市值大、投資風險較低,而民眾金融科技此次閃崩事件顛覆了此前投資者的普遍認知。

據萬得資料,在港股通標的中,股價出現過山車走勢的個股並非僅此1家。今年以來,港股通中股價跌幅超過40%的有5家。

事實上,要成為港股通標的,需符合一定準入門檻。按照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港股通選股規則,成份股定期調整考察截止日前12個月,平均月末市值不得低於50億港元,同時成交量流通比例最低要求為0.05%。港交所設置門檻的本意自然是把問題眾多的“仙股”攔在港股通門檻之外,然而還是有公司會利用規則漏洞渾水摸魚。

5月初,港交所刊發有關上市發行人集資活動諮詢總結及公佈《上市規則》修訂。其中,《上市規則》的修訂對具高度攤薄效應的集資活動、供股及公開發售等問題做了規定。市場人士認為,港交所此舉是為了防止大股東惡意操縱公司股價。

港股通自開通以來,滬港通、深港通總成交額已超5.3萬億港元。兩地市場監管機構在規則上不斷“打補丁”“堵漏洞”,試圖為兩地資金營造更良好健康的市場投資環境。但A股市場“有雷”,港股市場“有雷”。投資者要有效“排雷”,就應更多關注標的公司基本面、業績情況、行業前景、市場估值以及股東持股情況等資料,避免盲目追漲殺跌、跟風炒概念、追熱點甚至輕信小道消息。最好的“避雷針”,永遠是投資者對市場理智和清晰的判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