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與港元走勢背離 港股通南下資金持續淨流入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09:43

已收藏

3月20日,港元兌美元匯率最新報7.8445,再創33年新低,離香港金管局的干預底線僅一步之遙。在港元走弱的情況下,恒生指數卻走出了9連陽。港元和港股的走勢為何出現背離?

業內人士認為,港元和美元利息差擴大是近期港匯走弱的根本原因。目前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基本面整體穩定向好,2017年港股業績大概率向好。隨著年報密集發佈,明顯改善的盈利或將持續推動港股上漲。

今年以來,港元匯率加速走弱,2018年年初至今,港元匯率從7.75左右降至7.84左右,貶值逾1%,近期更是不斷逼近香港金管局的干預底線。

雖然港元持續走弱,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香港本地的跨境資本流動比較健康,不存在資本大幅外流的風險。

業內人士稱,歷史上港幣貶值時期,多為經濟疲弱期,往往伴隨資金外流及股市、樓市回檔。此次港幣貶值機制和以往不同,年初至今的港幣貶值是在息差擴大下形成的,此時香港經濟基本面強勁,股市反復上升,港幣貶值缺乏市場基礎。

截至3月20日,恒指收盤升0.11%,報31549.93點,錄得9連陽。資料顯示,港股通南下資金已經持續5個交易日淨流入。3月20日“北水”掃貨繼續推動港股回升,全天港股通淨流入9.72億元,其中港股通(滬)淨流入3.52億元,港股通(深)淨流入6.2億元。南下資金流向也出現了變化,近1月銀行股遭遇淨流出,騰訊、吉利、瑞聲等成長股受青睞,保險股維持淨流入。

對於港股後市,華泰港股研究團隊分析師呂程認為,因一些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對美聯儲加息及流動性趨緊擔憂、人民幣相對強勢等,可能令估值承壓,並引發市場波動。

儘管如此,呂程表示,增長品質改善的主要投資邏輯仍然不變。繼2月份的市場回檔之後,估值壓力目前已略有釋放。進入4月份,隨著經濟活動開始復蘇,盈利韌性強的板塊或將重獲動能。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師張憶東表示,業績仍是行情主線。考慮到2017年中國經濟復蘇及人民幣升值因素,中資企業2017年業績大概率表現較好。在估值仍然處於偏低的水準下,明顯改善的盈利將推動港股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