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聯儲加息在即 港股資金面或承壓

中国财富网
2018-03-19 08:53

已收藏

本週三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即將召開,目前多數觀點預計美聯儲將宣佈加息25個基點。雖然美聯儲的此次加息動作已經被市場充分預期,但對港股市場的資金面仍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兌港元上週五已經站上了7.8442的歷史高位,美聯儲加息將導致港美息差進一步擴大從而導致港元匯率進一步走低,無論是觸及弱方保證金管局出手干預買入港元或利差導致資金流向美元,都會導致港股市場資金面有所收緊。

港元面臨加速貶值壓力

自從美聯儲2015年12月起開始施行貨幣政策正常化以來,一共已經加息5次。市場幾乎一邊倒預期美聯儲本周將再次加息25個基點。

隨著美聯儲的加息,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將隨之上升。而金融危機以後,寬鬆的貨幣政策是香港市場上資金面非常充裕,2015年香港的基礎貨幣總結餘曾經高達4244億港元。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後,雖然總結餘出現了顯著下降,但截至2018年2月,香港總結餘仍有1797億港元,仍然保持很高水準,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保持低位。因此美聯儲加息導致Libor的進一步上升將加大港美之間的息差,從而導致港元出現加速貶值。

事實上,從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以來,港元匯率已經出現了持續走弱。港元匯率自2017年初起持續貶值,美元兌港元匯率本月已多次升破7.84,其中3月16日盤中更是升破7.8442,刷新自聯匯制度以來的歷史高點,距金管局設定的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僅一步之遙。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已經表態,稱若美元兌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則金管局將出手穩定匯率。因此相信在美元兌港元突破7.85之前,金管局並不會出手干預,因此本週三的加息,料推動港元匯率進一步走弱,或有機會歷史上第一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7.85線。

資金外流風險升溫

港元從1983年開始實行聯繫匯率制度,以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鉤。香港金管局為匯率限定了波動的上下限,弱方兌換保證7.85,強方兌換保證7.75,在匯率波動至上下限時金管局將進行貨幣買賣,以對公開市場匯率進行控制。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港元匯率的貶值空間,但一旦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線,香港市場上的資金面將會出現被動收緊的局面。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本輪港元匯率走弱的直接原因是港美利差的擴大。美聯儲加息後,港美利差持續擴大,將進一步助推套息交易。將當美元利率明顯高於港元利率,意味著投資者可以通過借入港元換取美元套利,資金流向美元。疊加美國逐步收緊的貨幣政策和全球主要央行同步進入正常貨幣政策的態度,雖然目前並未出現外資大幅流出香港市場的現象,但美元回流不得不納入香港市場資金面今年面臨的一個風險。

另一方面,一旦美元兌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將出手買入港元釋放美元,以保證港元匯率在聯匯制度的保證範圍內上落。不過截至2月底香港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為4435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在強大的外匯儲備支撐下,香港金管局對穩定港元匯價信心十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