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5月港股通南下資金減持權重股 中小市值“新貴”料受資金追捧

中国财富网
2018-06-01 08:43

已收藏

隨著港股市場近來進入震盪調整格局,港股通南下資金總量出現大幅下降,並且頻頻出現淨流出。5月收官,據萬得資料統計,港股通資金繼續淨流出,尤其是港股通(滬)流出較為明顯,資金大幅減持港股權重股,騰訊控股、內地銀行股紛紛位列淨流出前十。而港股通(深)今年來表現強勁,南向持續出現淨流入。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A股“入摩”在即,A股權重增加會導致港股一些恒指成分股權重下降,短期會對這些股票造成一定衝擊。但同時有58只港股入選MSCI中國指數名單,包含金蝶國際、藥明生物等,相信這些股票將受到資金高度關注。

南下資金淨流出權重股

據萬得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港股通南向資金除了1月份在恒生指數一路高歌猛進屢創新高時大舉流入外,一直呈現持續下降趨勢,5月份港股通南向資金淨流出人民幣19.15億元。

港股通(滬)方面,雖然今年以來仍然獲得人民幣366.13億元的淨流入,但最近3個月出現淨流出人民幣280.52億元;5月單月淨流出人民幣92.00億元;5月的21個交易日中,14個交易日資金淨流出。

港股通(深)則表現相對強勢,一改去年以來落後港股通(滬)的慣性,各項資料均反超港股通(滬)。截至5月31日收盤,年內淨流入人民幣627.87億元。其中近3個月淨流入人民幣317.50億元;5月單月淨流入人民幣72.82億元;5月21個交易日中,18個交易日出現資金淨流入。

具體來看,南向資金5月淨流出前10的個股包括騰訊控股(-43.83億元人民幣)、建設銀行(-33.04億元)、中國平安(-30.45億元)、工商銀行(-12.58億元)、瑞聲科技(-8.69億元)、農業銀行(-6.69億元)、招商銀行(-5.67億元)、碧桂園(-5.58億元)、香港交易所(-2.71億元)和中芯國際(-2.53億元)。從資金淨流出的表現來看,港股市場上權重藍籌、金融板塊成為資金減持的重點。而從南向資金淨流入前10的個股來看,受國際油價持續上行的影響,能源股占比較大,此外不乏阿裡健康、舜宇光學科技等一些科網板塊新貴。

減持權重 增持新貴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港股市場調整以來,南下資金的持股風格從此前的權重藍籌和大盤股向成長性優異的小型股傾斜。此外,進入6月,A股“入摩”在即,一方面會造成部分恒指成分股權重下降,造成資金外流。另一方面,相信一些加入指數名單的“新貴”將受到資金的追捧,這也加劇了南下資金風格的明顯轉換。

中金公司認為,此次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後,預計權重下降最大的海外中資股包括騰訊控股、工商銀行H股、中國移動(香港)、中國平安H股、中國銀行H股、中國恒大、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石化H股、中國人壽H股、招商銀行H股。其中僅騰訊控股預計權重將從之前的17.50%降至16.17%,預估資金流出11.3億美元。而權重下調的個股基本都是恒指成分股,因此相信對恒指成份股短期會有衝擊。但中金也表示,目前港股絕對估值偏低,在全球相對估值也具備吸引力,且海外資金也依然大幅低配港股,因此長期的利空並不存在。

高盛最新分析表示,目前市場留意“入摩”進程,同時降低納入股份的市值門檻約15%,令68家中小型中資股獲選,其中有58只港股獲得入選。高盛以去年底追蹤MSCI的資產總值計算,預料潛在有500億美元資金追入這些“新貴”,當中17%或90億美元為被動資金。以權重計,藥明生物、首控集團為權重最高的新貴H股;以被動追入資金相當於近月日均成交計,中國首控、港華燃氣和國泰君安則預料受惠最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