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香港與內地帳戶規則銜接 北向穿透意在防操縱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3:53

已收藏


近日,證監會表示滬深港通北向看穿機制將於9月17日正式實施,這被業界認為是看穿式監管在香港的應用,通俗地說是滬深港通將引入“實名制”。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郭靂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於我國香港證券間接持有的模式,實施看穿機制確有必要,以便更好地與內地對帳戶的規則銜接,適應監管的需要。

目前A股實施了穿透式監管,包括穿透至投資者帳戶。我國資本市場經過20多年的發展探索,建立了證券市場“穿透式監管”和期貨市場保證金安全存管等一系列獲得國際社會認同和肯定的監管制度。

證監會表示,北向看穿機制實施後,北向交易投資者將提供身份編碼相關資訊,這將有助於交易所一線監管和中國證監會監管執法,維護市場秩序。

2014年10月17日,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共同簽署了《滬港通項目下加強監管執法合作備忘錄》,建立了涵蓋線索與調查資訊通報、協助調查、聯合調查、文書送達、協助執行、投資者權益損害賠償、執法資訊發佈等各個執法環節的全方位合作關係,以更有效打擊跨境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加強跨境執法合作,共同維護兩地市場秩序,平等保護兩地投資者合法權益。

2017年以來至6月上旬,兩地證監會開展各類跨境執法合作事項176件,在雙方執法合作框架及各方積極協助下,成功查辦了涉嫌利用滬港通帳戶操縱內地上市股票的典型案件。

去年年底,香港證監會發佈了《證監會公佈為滬股通及深股通引入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港交所發佈了《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資者識別碼模式資料檔》等系列檔,推出投資者識別碼制度。

一位元研究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實施穿透式監管將提高北向帳戶的透明度,這有助於滬深交易所、港交所監控操縱市場行為,這是監管合作的具體體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