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深港通擴額交易首日 北上資金逆勢加倉

中国财富网
2018-05-03 09:23

已收藏


昨日,是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後的首個交易日。從當日收盤情況來看,滬指跌幅0.03%,而北上資金淨流入47.29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入23.91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23.38億元;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昨日南下資金淨流入僅有1.75億元,其中港股通(滬)資金淨流出3.56億元,港股通(深)資金淨流入5.31億元。要注意的是,雖然“五一”假期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同樣呈現淨流入態勢,但昨日資金的淨流入金額與4月27日的26.78億元相比,近乎翻倍。

“從本月開始,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即滬股通、深股通每日額度將由130億元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由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這進一步提高了外資流入的積極性。”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外資在A股市場中的占比只有2%左右,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6月份美國明晟公司(MSCI)宣佈2018年6月份起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其中初始納入因數為2.5%,2018年9月份將納入因數比例提高至5%。

在楊德龍看來,此次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後,預計6月份MSCI新興市場指數可能會一次性將A股市場按5%的比例納入,而這大概會產生17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同時標誌著A股市場將成為國際指數體系中的重要一員。隨著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國經濟的穩定健康發展,預計後續外資流入A股市場的步伐將不斷加速。

事實上,自4月份以來,儘管A股市場再次進入震盪整理期,但外資進場的熱情有增無減。據機構統計資料顯示,4月份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322.8億元,且滬股通、深股通日均成交額均有所增加。具體來看,4月份滬股通累計淨流入274.6億元,整體淨流入較3月份大幅增加210.9億元,是2015年8月份後首次出現月度淨流入資金超過200億元。與此同時,深股通方面亦表現不俗,上月累計資金淨流入111.9億元,較3月份大幅增加78.46億元。

來自萬聯證券的策略分析師認為,近期外資加速湧入A股市場,一方面是A股市場經歷連續下跌後,其估值水準隨之下滑,並且與海外市場相比具備明顯的估值優勢。另一方面,6月份A股市場即將納入MSCI,資金流入競速導致了短期買入力量的增強。總的來看,北上資金的大幅淨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對沖了市場下跌的動力,並變相顯示出近期A股市場的弱勢更大程度上來自于心理層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