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完善滬港通 擴大交易額度與標的物範圍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09:40

已收藏

上海證券交易所昨日舉辦滬港通開通一周年總結暨研討座談會,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並致辭,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發表講話。方星海在會上表示,在現有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下一步證監會將著力完善滬港通、擴大交易額度與標的物範圍,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加大跨境執法力度。同時,要開展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工作,繼續推進深港通,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個資本市場的融合。桂敏傑在講話中指出,上交所將積極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新進程,包括優化和完善滬港通機制,推進中歐交易所順利開業和平穩運行,全力推出上海自貿區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以及研究推出滬倫通。

滬港通一年累計交易額2.13萬億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鳴鑼開通。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1月16日,滬港通運行一整年,累計交易金額2.13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通共230個交易日,交易金額1.54萬億元人民幣,累計使用總額度1207.06億元人民幣,占總額度的40.24%;港股通共225個交易日,交易金額5898.60億元人民幣,累計使用總額度921.48億元人民幣,占總額度的36.86%。

更值得關注的是,滬股通開通當月日均交易金額38.34億元人民幣,至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額已達47.27億元人民幣,增長了24%;港股通開通當月日均交易金額4.62億元人民幣,至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額已達17.27億元人民幣,增長了240%。同時,運行一整年,滬股通569只標的股票和港股通295只標的股票全部發生交易。

在投資者方面,滬股通方向,香港市場121家券商參與其中,投資者以機構為主,個人投資者占比較小。港股通方向,內地94家券商開通了交易許可權,已開通港股通交易的帳戶中,大部分為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占比較小。

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融合

昨日的會議上,方星海在致辭時評價道,滬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大制度創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資本專案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滬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資資本流動效率,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投資于對方市場的管道,有力促進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融合。從國際上看,能夠把兩個市場結構和發展程度差別相當大的市場聯通起來並且使之平穩、順暢運行,這是具有開創性意義的,也為全球其他市場互聯互通提供了重要的經驗。

面對滬港通運行一年的“成績單”,方星海表示,自正式開通以來,滬港通下股票交易總體平穩有序,交易結算、額度控制、換匯等各個環節運作正常,期間經受住了國際資本市場和內地資本市場大幅波動的檢驗,實現了預期的目標。滬港通對改善A股流動性和投資者結構,對人民幣國際化,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進一步指出,下一步,在現有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證監會將著力完善滬港通、擴大交易額度與標的物範圍,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加大跨境執法力度。同時要開展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工作,繼續推進“深港通”,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個資本市場的融合。在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等方面,內地證券行業還要繼續學習借鑒香港的經驗。

方星海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指出,要堅定不移完善對外開放體制機制,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當前和“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面臨的主要矛盾是調結構、推進供應側改革,其核心是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增加有效供給。這也是資本市場要著力解決的問題。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裡,關門練自家拳已經行不通了,必須打開國門調結構。下一步,證監會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立足於國情和現狀,著眼于未來和全球,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引導證券期貨業提高水準、有序競爭,促進行業和市場繁榮,為我國經濟調結構和轉型升級服務,為實現我國的外交佈局服務。

積極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新進程

桂敏傑在對滬港通運行一年的基本特點總結時表示,滬港通開通一年來總體運行平穩有序,符合預期試點目標。主要特點體現為,滬港通交易活躍、運行平穩、參與積極。滬港通順利開通和平穩運行,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初步成效,具有重要意義。一是提升了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活力和影響力;二是促進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三是提升和鞏固了上海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四是開創了交易所之間互聯互通新潮流。

在談到“優化和完善滬港通,積極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新進程”時,桂敏傑表示,近期,中央召開了十八屆五中全會,出臺了“十三五”規劃建議、上海自貿區“金改四十條”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也在不同場合多次對資本市場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總的判斷,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將充滿改革、創新、開放的機遇。上交所也將牢牢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進一步提升上交所市場國際化水準,加快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進程。一是在總結滬港通開通一周年的基礎上,積極優化和完善滬港通機制,更好地發揮滬港通作為同時區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示範效應;二是積極推進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合資成立的中歐交易所順利開業和平穩運行,為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探索新的方式和路徑;三是全力推出上海自貿區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在總結滬港通經驗基礎上,適應境內外投資者需求,完善交易規則和交易機制;四是積極落實中英兩國元首會談成果,研究推出滬倫通,探索跨時區交易所互聯互通合作新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