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滬港通"平穩運行一周年 助推資本互聯互通

香港
2015-11-17 20:30

已收藏


去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動,至今已經開通一周年。此間人士分析認為,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大創新,"滬港通"啟動以來運作平穩安全,成果顯著,為之後兩地資本開放專案如"深港通"等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成功模式。

港交所的最新資料顯示,"滬股通"在過去一年共使用約1210億元人民幣額度,共為A股市場貢獻了1.538萬億元成交額。"港股通"則使用約924億元人民幣額度,成交總金額約為7420億港元。 從額度使用情況來看,"滬股通"3000億、"港股通"2500億元人民幣的總額度在第一年都沒有用完。但受訪人士普遍認為,"滬港通"的表現不能只看平均每月使用額度,而應綜合考慮投資者對市場熟悉程度及週邊經濟形勢等因素。

"`滬港通`是一座天天開放的大橋,而不是一場音樂會,無法用一周或者一個月的上座率來衡量他的成敗。相反,他的價值可能需要兩三年或者更長時間才能得到驗證。"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此前在其網誌中如是說。 這種說法得到了業界人士的共鳴。

受訪人士普遍認為,成交量不應是衡量其表現好壞的唯一指標,平穩運作才是當下的"重中之重"。而在"運行平穩"和"安全"這兩項指標上,"滬港通"給市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香港資深評論員周八駿表示,"滬港通"的目的是為了推動內地金融市場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以及推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一體化。即使是在今年年中內地股市出現急劇調整、全球金融市場風雲激蕩的外部條件下,"滬港通"運作仍然平穩,香港金融市場也一直保持安全,從這個角度來看,"滬港通"是成功的。

日前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將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同時將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改進並逐步取消境內外投資額度限制。 受訪人士指出,"滬港通"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大創新,給後面的資本市場開放項目帶來很多啟示,比如如何應對一些技術性挑戰,包括不同的交易基礎設施、清算機制等。

可以說,"滬港通"提供了一種可供複製的發展模式,有利於更好地推動兩地資本互聯互通。 香港耀才證券聯席行政總裁陳啟峰指出,隨著"滬港通"計畫的成功,相信往後將有更多投資產品作互聯互通,相信這可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香港市場,有助於刺激港股成交量。

香港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滬港通"的平穩運作為未來不同的跨境計畫奠定了良好基礎,沒有這一項突破性進展,就不可能有未來進一步的發展。 他說,未來隨著"滬港通"的深化、"深港通"的推出,跨境投資市場及工具的多元化也將進一步發展,將有更多優質企業利用國際資金平臺發展。

國際投資者的加入,也將優化A股地股權結構,引領更多的優質長線投資者。 從"滬港通"到兩地基金互認,再到箭在弦上的"深港通",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步伐正日益加快。

受訪人士分析認為,在"十三五"期間,香港應強化自身金融服務平臺功能,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同時優化不同領域的專業服務和人才,以促進內地及香港金融、證券、人民幣市場的互聯互通。

溫天納指出,香港作為開放性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企業最主要的國際融資平臺,應為內地企業開拓"一線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提供更為強大的國際融資支援。香港應在內地企業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開發合作中,擔當更為重要的仲介角色,全面將香港構建成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跳板。

他表示,在亞投行方面,香港也必須加強融資發展,不單只是在證券融資上發揮強項,更應該在銀行融資、甚至是債券融資市場全面配合發展,扮演好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