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三大期指全線承壓 資金做多動能猶在

中国财富网
2018-03-22 18:27

已收藏

  宏觀面再度推波助瀾,三大期指期價全線承壓走低。22日,國內金融期貨多數回檔,除國債期貨微幅飄紅外,三大期指主力合約均承壓走低。

  截至盤終,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804失守4000點,上證50股指期貨主力跌破2900點,中證500股指期貨主力勉強收于6037點,但尾盤均以收跌告終。

  多位分析師告訴中國財富網,受美聯儲加息消息影響,國內股期盤面維持弱勢調整,但從盤後成交和持倉情況來看,資金做多動能猶在,短期反彈可期;投資者後期應當重點關注央行動向,是否出現超預期公開市場操作將是後市的重要指向。

  兩大指數跌幅超1%

  三大期指盤中做多動能不及預期。主力合約盤中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檔,截至收盤,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804報收於3983.4點,失守於4000點,跌幅為1.4%,但成交與持倉卻有所增加;上證5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804報收於2859點,跌幅為1.06%,下跌30.6點;中證5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804報收於6037.4點,勉強站穩6000點,但盤終跌幅為0.67%,下跌40.6點。

  從盤面來看,國內期市波動主要受美聯儲加息影響所致。北京時間3月22日淩晨2點,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5%至1.7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的首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倍特期貨股指分析師杜輝表示,美聯儲加息對國內股票和期貨市場影響較大,但中國央行會否跟著加息有待商榷;與此同時,從債券市場表現來看仍處於相對強勢階段。因此,短期對股市和股指較為樂觀還尚早,預計IF1804合約會在4000點至4150點之間運行,短期建議謹慎操作。

  不過,華泰期貨股指分析師徐聞宇卻認為,雖然美國加息短期對中國股市和期市影響較大,但市場已經消化了大部分影響。

  “市場在加息前和貿易摩擦增多背景下整體呈現較為謹慎態度,成交量成為制約指數上行的主要因素。”徐聞宇說,但短線來說,美聯儲如期加息、市場已經定價充分,對股市和期市影響相對有限。當前應重點關注央行應對,若出現超預期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情況,股市或還要向下調整;若未出現超預期上調利率情況,股市和期市或在利空落地後賦予上行動能。

   資金做多動能尚存

  中國財富網通過對盤後持倉觀察發現,前20主力席位在滬深300股指主力1804合約上的成交和持倉依然熱情不減,且做多動能高於做空動能。從成交來看,前20主力席位共計成交2.79萬手,較前一交易日增加3047手,其中中信期貨和國泰君安期貨成交最多,分別為4529手、2223手,較前一交易日增加488手、489手,僅廣發期貨和南華期貨略有下滑,分別成交916手、782手,較前一交日下降154手、98手。

  從多空持倉來看,資金做多動能明顯高於做空動能,前20主力席位持買單20592手,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069手,中信期貨、五礦期貨和國泰君安持買單量最多,分別為3302手、3253手、2063手。前20主力席位持有賣單合計為22001手,但增持行為明顯下降,較前一交易日僅增持926手,國投安信和招商期貨等減持最為明顯。

  與此同時,資金在中證5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804上的做多動能也較為明顯。前20主力席位共計成交20071手,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049手,中信期貨、光大期貨和海通期貨成交為明顯,分別成交3643手、1836手、1552手。

  從多空持倉來看,前20主力席位持買單量為11266手,持賣單量為11815手,但同比來看,持買單量高於賣單量,分別為614手、410手。通過進一步觀察,中信期貨、國泰君安、五礦經易期貨在多頭持倉最多,同時,中信期貨、國泰君安期貨和永安期貨在空頭持倉也較多,但整體多頭氛圍明顯高於空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